|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农田信息地-空-星多尺度获取与精准管理关键技术及装备

2023-05-11 10:20:5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农作物生长环境及不同生长阶段水分、养分和病虫害等关键信息难以适时、全域、快速准确获取,地面定点测试、无人机低空监测和卫星大面积遥感的地-空-星三位一体多源信息获取与融合技术体系,充分发挥了地面定位涓星的灵活精确、无人机检测主动快速、卫星遥感高效面广等综合优势,满足了全周期、全天候、大面积、低成本信息获取与肥水药精准管理要求,在农业生产中具有重要意义。传统农田信息的地面点测量效率低、成本高,无人机监测载荷小、作业面积有限,卫星遥感分辨率低、受周期性和云雾影响,单一检测手段难以满足精准生产管理要求。

浙大团队研发了农田定点信息地面车载动态快速获取技术与装备、田块尺度作物信息无人机低空遥感高效获取技术与装备、区域尺度农田信息卫星遥感解析和多源融合技术与系统,解决了地面实测信息、无人机低空感知与卫星遥感信息的时空融合难题,在省域土壤缺水量与墒情预测、省/市/县三级耕地地力管理与测士配方施肥、田块肥水药精准管理进行了广泛应用。

该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其中在多尺度农田信息快速获取与融合技术、无人机变量喷药作业技术及肥水药一体化变频控制和喷施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近三年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推广应用,累计综合效益13.7亿元,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应用范围:

农业

项目阶段:

已申请并授权一件发明专利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