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复旦大学
  • 54 高校采购信息
  • 104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消毒机器人

2021-04-10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消毒机器人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人工智能
项目成果/简介:

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和华山医院联合组成攻关小组,用三天完成方案和图纸设计,不到三周就成功开发出消毒机器人第一代样机。

样机“出炉”后,这个“神速”的团队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实验应用,在楼道等敞开式空间和病房等较狭窄区域,自主无障碍行走,自动消毒,效果和应用前景得到了院方护理部的认可,并结合实际应用场景,提出了升级版的建议。

就像打枪一样,指哪儿打哪儿。”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甘中学解释,在已有移动平台的基础上增加视觉系统、消毒设备及过程控制系统,使机器人隔着几重墙壁也能“听”到指令,自主运动到指示位置,实现人机远程融合控制的自动消毒。

“远程”能不能再“远”一些?研究人员采用云服务器作为中间代理,只要有4G信号,就可以控制。

攻关小组还增加了判断socket通讯连接机制,如果一方意外断开,则令小车停止;同时又加入心跳机制,控制端每隔一秒给小车发送一个“ok”,五秒没有收到“ok”小车就自动停止。

消毒机器人的功能于2月21日在中山医院进行了实地测试。无论是在候诊大厅还是在病房中,消毒机器人都“游刃有余”。

项目阶段:
小批量或小范围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