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济大学
  • 21 高校采购信息
  • 32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效换热装备及其耐腐蚀石墨烯复合涂层

2021-02-01 09:14:5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其它领域
项目成果/简介:

市场背景1: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基于石油、化工、电力、冶金、船舶、机械、食品、制药等行业对换热器稳定的需求增长,我国换热器产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 2010 年至 2020 年期间,我国换热器产业将保持年均 10-15%左右的增长速度,2015 年,我国换热器产业规模已突破 880 亿元,到 2020 年我国换热器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元。 市场背景2: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突破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技术”被写入规划。2017年1月《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正式公布,石墨烯成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先导性产业。据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防腐涂料(常规防腐涂料和重防腐涂料)全年产量达到561万吨,占涂料总产量的27%左右。2013年以来,涂料产量年均增长率在5.5%左右,而我国防腐涂料达到12%左右,是增长最快的涂料品种之一;2018年防腐涂料总产量或达到600万吨以上,2020年总产量可突破700万吨。

应用范围:

目前国内外水蒸气空气预热器基本都是翅片管式,节能效果有待提高; 目前国内外成熟的蒸发式冷凝器基本都是管状或椭圆状,紧凑度不高,单位面积热负荷有待提高,特别针对化工产品如甲醇汽冷凝,要求系统压降低和尾气回收等指标,难以达到; 目前国内外烟气空气预热器基本采用管式,或回转式,管式占地面积达,换热系数不高,回转式漏风严重并且维修成本较高; 目前国内外解决金属表面腐蚀问题,基本采用搪瓷涂层,但搪瓷涂层导热系数低,不到1 W/(m·k)左右,而且搪瓷由于应力及金属与搪瓷线膨胀系数不一致,易导致崩瓷现象。

项目阶段:

批量生产

效益分析:

1)新型板式水蒸气空气预热器。与翅片管相比,节约水蒸汽15-30%,该项目目前属产业化阶段; 2)新型中间排液板式蒸发式冷凝器。与普通蒸发式冷凝器相比,节电节水30%,系统压降降低约0.1MPa,该项目目前属产业化阶段; 3)新型板式空气预热器。燃煤、燃气及燃油锅炉空预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该项目目前属产业化阶段; 4)耐腐蚀耐磨超导热疏水性石墨烯复合涂层。解决各领域换热设备表面的腐蚀问题,导热问题及结垢问题,节能减排效果明显。该项目目前属产业化阶段。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