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性能聚乙烯专用树脂的先进制造技术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树脂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项目成果/简介:

成果描述:

针对目前中国大型石化公司从国外引进的聚乙烯聚合装置的工艺包落后、只能生产低档通用料的难题,自主开发一系列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档聚乙烯专用树脂的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根据产品使用性能和加工性能要求,设计并定制聚烯烃专用树脂的关键结构,提供结构内控方案,指导聚烯烃聚合大装置制定催化剂体系和聚合工艺调整方案。 研究的聚合工艺包括:Basell公司Hostalen淤浆法工艺、Spherilene气相工艺;BP-Solvay公司Innovenes低压淤浆工艺;Univation公司的Unipol工艺;三井化学的CX工艺等。 开发产品包括:PE100、PE125、PERT等高档管材料、LDPE涂覆料、LLDPE电子膜保护膜专用料等。

市场前景分析:

PE100管材料主要用于制造燃气管、各种给水管材等压力管道系统,而绝缘电缆聚乙烯专用树脂主要应用于高压电缆绝缘、电缆护套,用量大、附加值高、近年来市场需求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然而由于技术附加值高,目前我国的高档PE100管材料、绝缘电缆料基本全部依赖进口,被国外大公司所垄断。 拥有其他高性能专用料制造技术,制得的产品如LDPE涂覆料、耐热PERT管材料、LLDPE电子膜保护膜专用料等,均具有高附加值,市场需求巨大。

与同类成果相比的优势分析:

完成高档聚乙烯专用料产品的结构-性能剖析,提供关键结构性能控制指标,建立聚乙烯专用树脂的结构特性数据库;提供各种聚合工艺方案,指导装置进行生产调整,建立快速表征方法,实现生产工艺的快速调整和质量控制。制备的产品满足其加工及使用性能要求,获得市场认可。 如PE100管材专用树脂:耐快速、慢速应力开裂、抗蠕变、刚性和抗冲性等性能,以及焊接性和加工性加工要求;聚乙烯电缆绝缘专用树脂:力学性能、加工流动性能、洁净度。 国际先进。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