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数控技术及数控机床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数控机床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项目成果/简介:

成果描述:

近年来与数控机床主机厂、用户单位等共同承担了多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如“高速卧式加工中心整体结构动静刚度及高速主轴结构优化设计技术”(2009ZX04001-013-02)、“精密卧式加工中心整机结构优化设计、动刚度分析与抑振技术”(2009ZX04001-023-04)等,通过数字化建模、有限元分析、实验测试与结构改良分析与测试等工作,对高速、精密卧式加工中心关键功能部件和整机的动静态特性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研究与分析,与相关主机厂和用户单位共同进行了面向数控机床特定功能与性能的结构分析与优化。

市场前景分析: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各领域对小微型、个性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通过开放式数控系统和基于复杂结构动静态特性分析的设计技术,设计制造满足特定多样化需求的桌面型柔性制造系统,为工业、教育、科研等领域的小微制造提供低成本、多功能、高精度、智能化的微型加工装备,为个性化设计的快速实现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

与同类成果相比的优势分析:

通过研究基于数字样机的数控机床结构多学科优化设计技术,提出从结构上保证精度稳定性的设计思路,采用有限元方法分析热误差对机床加工精度的影响并提出机床热误差补偿方法,建立热变形对机床精度稳定影响的数学模型,研究机床几何误差及其补偿方法,研究加工误差综合动态补偿技术,形成实用补偿技术方法,并将上述原理方法的研究成果在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样机中进行了应用验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