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大型柴油机整铸机体产业化关键技术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柴油机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项目成果/简介:

成果描述:

本成果针对大型柴油机机体结构复杂、质量要求高等特点,通过材质选择、砂芯组芯精确定位、三箱呋喃树脂砂整机造型、浇冒口系统优化设计、浇注与凝固过程模拟及过程控制、铁水熔炼等关键技术和重要环节进行深入研究和集成创新,有效解决了复杂内腔结构的铸造精度、厚大铸件石墨等级控制、收缩缺陷控制等技术难题,在国内首次采用整体铸造技术生产出了30吨以上大型柴油机机体铸件,替代了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铸钢、钢板铸焊方式生产技术,填补了国内大型柴油机机体不能整体铸造的空白,产品质量及相关性能完全达到了德国同类产品水平,且产品已投入批量生产和使用中,生产的产品已被中高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等国内数家知名企业和集团公司采购,部分产品还出口国外,获得了极好的市场反响。本成果实现了高品质大型柴油机机体的生产,所形成的整体铸造生产30吨以上大型柴油机机体的成套产业化关键工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市场前景分析:

本成果主要应用于大型船用柴油机和大型发电机上。 本项目是国内首次采用整体铸造方式生产大型柴油机机体,所生产的机体成本低、质量好、市场需求量大、市场销路好,可实现年产机体1000台以上,并可将国内大型柴油机的进口比例降低50%,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

与同类成果相比的优势分析:

本成果生产的整铸大型柴油机机体,其抗拉强度Rm为445MPa,大于性能要求值370MPa;屈服强度Rp0.2为305MPa,大于性能要求值240MPa;延伸率A为21%,大于性能要求值11%;硬度HB为156,在标准指标范围135-185内;机体组织为“铁素体+珠光体(10%)+球状石墨”。其所有性能指标完全达到并超过德国同类产品的相关标准要求。国内领先。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