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 教育部
  • 50 高校采购信息
  • 966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一种结合光子晶体的分支滚环扩增检测miRNA的方法

2021-02-01 09:14:5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光子晶体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其它领域
项目成果/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结合光子晶体的分支滚环扩增检测miRNA的方法。该方法由四个部分组成:a.制备点状光子晶体;b.5’端磷酸化的锁式探针的两末端与靶标miRNA互补配对后利用T4RNA ligase 2连接成环;c.以成环的锁式探针作为模板,靶标miRNA作为引物,在phi29DNA聚合酶的作用下发生线性滚环扩增,通过加入二级引物,使线性滚环扩增沿着支链方向扩增,达到信号进一步放大;d.往滚环扩增产物中加入SYBR GREENⅠ染料后加到点状光子晶体上进行检测。本发明通过利用光子晶体效应对发光的调控,增强荧光强度,从而增强检测的灵敏度,降低检测下限,在最优实验条件下,该方法的线性范围为0.1aM‑1pM,miRNA的检测限低至1aM。本发明无需对循环miRNA进行分离提取,可直接用于实际样本中循环miRNA的检测。

项目阶段:

成果已转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