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教育部
  • 11 高校采购信息
  • 6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矿物―硬度法难沉降煤泥水绿色澄清技术

2021-02-01 09:15: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其它领域
项目成果/简介:

煤泥水难沉降现象是我国大多数选煤厂长期或阶段性面临的问题。煤泥水高浓度循环影响煤炭分选效果,严重时导致系统瘫痪。矿物—硬度法难沉降煤泥水的基本原理:利用天然矿物调节煤泥水硬度至临界硬度,在该临界硬度条件下煤泥水可实现清水循环,同时细粒煤的分选效果又不受影响。临界硬度的确定通过一系列理论模型计算并结合实际工况条件确定。该煤泥水澄清技术体系包括水质硬度调节的药剂方案、药剂自动添加系统、水质在线检测系统。传统的混凝技术以颗粒为捕捉和处理对象,捕集颗粒后药剂失效,且微细颗粒存在严重漏捕,因此药剂消耗量大,处理效果差,对难沉降煤泥水不能实现彻底澄清。矿物—硬度法煤泥水澄清技术以煤泥水溶液化学环境为处理对象,添加药剂后形成稳定的溶液条件促进颗粒凝聚,对微细颗粒效果显著,药剂消耗少。在该技术引领下,水质硬度调控的煤泥水处理思路已成为目前我国难沉降煤泥水处理的主流技术模式。矿物—硬度法煤泥水澄清技术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澳大利亚发明专利1项,2008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该技术已在邢台、临涣、阳泉等国内大中型选煤厂长期应用,生产实践表明:该技术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完全实现自动控制的特点。 技术特点: 1)煤泥水彻底澄清,无二次污染。有利于难沉降煤泥水体系的沉降,水质可达到排放标准;无二次污染,不增加沉降固体量并对过滤过程带来影响。 2)添加剂来源广泛,成本低。可选择地产矿物原料或工业废料等,实现系统的低成本运行。一般矿物添加剂成本可控制在0.04-0.05元/m3,且不随难沉降程度增加; 3)运行稳定,适应性强,调节与操作简便。由于水体的水质稳定,使得煤泥水运行不随固含量及药剂添加波动而波动,水质澄清质量稳定; 4)形成系统工艺,易于实现自动控制与检测。

效益分析:

目前该技术已形成包括添加剂方案、自动添加系统和水质在线检测系统在内的完善技术体。迄今为止,该方法已成功解决了我国数十家大中型选煤厂煤泥水难沉降问题。该技术也成为难沉降煤泥水问题解决的有效方案。技术实施在原选煤生产系统基础上增加设备即可。相对传统絮凝方法,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澄清药剂成本降低(一般矿物添加剂成本可控制在0.04-0.05元/m3),精煤产率增加和精煤灰分降低(视具体情况而定)。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