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低成本钒基固溶体贮氢合金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贮氢合金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化石能源的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是推动全球新能源开发热潮的两大因素。氢能做为一种新型能源,以其清洁、高效、来源广泛等优点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贮氢合金是发展历史最长、技术最为成熟的储氢介质,在体积储氢密度、工作温度、工作压力、吸放氢动力学性能和安全性等方面都具有优势。

常用的AB5、AB2及AB型储氢合金的储氢量一般都不超过2wt%,限制了其工程应用。钒钛基储氢合金具有超过3.8wt%的理论贮氢量,常温附近放氢量可接近3.0wt%,热力学及动力学性能良好,有望在燃料电池驱动的器件上得到广泛应用。

在863和各级省市政府支持下,已经形成如下技术成果:

1.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Ti-Cr-Fe四元合金体系,其钒含量可在20-60wt%变化;

2.这类合金多数可用价廉的FeV80中间合金制备,相对于用纯金属钒制备,合金材料成本下降到10%左右,解决了这类合金应用的成本制约因素;

3.这类合金无需活化处理,可直接在室温下吸放氢,298K下6分钟内合金吸氢量普遍超过3.6wt%;

截止压为0.01MPa时,部分合金298K放氢量超过2.5wt%,278K吸氢后333K放氢量超过3.0wt%,是目前已见报道的含Fe的低成本钒钛基储氢合金中0.01MPa截止压下放氢量最高的。

主要技术指标:

1.298K下吸氢量大于3.6wt%。

2.截止压力为0.01MPa时,298K下放氢量大于2wt%;部分合金的放氢量大于2.5wt%,278K吸氢后333K放氢量超过3.0wt%。

应用范围:

近年来,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驱动的便携电源、不间断电源、燃料电池自行车、三轮代步车等在国内外市场上悄然兴起,氢燃料电池汽车、潜艇等技术也逐渐成熟并形成市场,钒钛基贮氢合金可以作为氢源为质子交换膜电池提供氢气。

项目阶段:
小批量或小范围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