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 教育部
  • 204 高校采购信息
  • 372 科技成果项目
  • 48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发电企业燃料调运优化管理系统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发电燃料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电子信息
项目成果/简介:

随着发电公司及各火电厂对安全生产、高效管理、经济运行要求的不断提高,需要了解并及时处理的燃料调运信息急剧增加,对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使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发电燃料调运优化管理,是发电企业提高效益的必经之路。

发电企业燃料调运应以公司发电设备的运行、检修、备用状态为依据,以确保安全生产为前提,按照“成本最优,供应有序”的原则,实现燃料月度需求计划的科学编制和审批工作,及时掌握燃料的供、耗、存、卸、运输等动态情况。

本系统构建面向发电(集团)公司的燃料调运优化平台,将最新市场交易信息、供应商货源信息、燃料需求计划、燃料调运进程、资源跟踪预警、评价考核、气象动态以及电厂需求紧密连接起来,科学、准确 、经济、高效地管理燃料调运的各个环节,将燃料公司各部门的业务工作有机地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发电公司统一采购的管理优势和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优势,全面提升燃料管理水平。

主要经济指标分析:实现了火电厂燃料市场交易信息、供应商信息、物流信息、GIS信息、GPS信息、气象台风信息、燃料信息的自动采集。建立了燃料调运信息的协调机制,保障了各级调运过程信息的协同化工作和高效化管理。通过燃料调运优化,可以使电厂节约燃料成本3—10%,经济效益可观。

建设条件:发电公司投入系统建设所需的软、硬件环境即可,其中硬件环境约40万元,系统软件约50万元;应用系统软件开发约100~500万元,根据功能需求及分期建设情况而定。

应用领域及市场需求分析:系统功能包括市场信息、供应商管理、调运优化管理、调运过程跟踪、统计评价、短信管理、工作管理、系统管理、手机应用模块等应用模块,以及内网接口模块和外网接口模块等。系统可以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根据需要分期建设。

发电企业燃料调运优化管理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帮助发电企业实现燃料调运过程优化及其各环节的科学控制,促进发电公司燃料采购的科学调运和经济调运水平迈上新台阶,适用于发电集团公司及其下属二级单位、火电厂等。

截至2013年末,全国发电装机总量达12.47亿千瓦,其中火电8.6亿千瓦,占总装机的69%。目前发电企业的燃料调运优化管理尚处于起步阶段,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项目阶段:
产业化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