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 教育部
  • 183 高校采购信息
  • 1285 科技成果项目
  • 6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燃煤机组过热汽温和再热汽温优化控制系统

2021-04-11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项目成果/简介:

成果介绍

燃煤机组普遍存在过热和再热汽温波动大等问题,特别是超(超)临界机组,由于锅炉煤水比在变负荷动态过程中普遍失调,导致过热和再热汽温的波动达(20-30)℃,运行人员只能降低汽温定值运行。另外,在实际运行中,再热烟气挡板往往无法投入自动,只能采用喷水调节再热汽温,喷水量往往有20t/h以上,影响煤耗1g/kwh左右。 本项成果首先采用基于仿人智能控制技术的锅炉煤水比控制策略,确保机组在变负荷过程中的煤水比始终配合,有效抑制过热汽温的变化。在此基础上,采用预测控制、内模控制、状态变量及相位补偿等先进控制技术,提出了完整的过热汽温和再热汽温的优化控制策略。成果应用后,过热汽温和再热汽温波动均能有效控制在5℃之内,可提高过热和再热汽温定值(5-10)℃,约降低煤耗(0.5-1.0)g/kwh;确保再热烟气挡板投入自动,基本上无需再热喷水,可降低煤耗1.0g/kwh左右。


市场前景

本项成果已用于200多台燃煤锅炉过热汽温和再热汽温的优化控制中,江苏已有70[[%]]以上的机组采用了此项技术,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项目阶段:
未应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