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2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稀土氧化物弥散强化铜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及应用

2021-04-22 10:06:0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复合材料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开发了短流程技术制备纳米稀土氧化物弥散铜基复合材料,具有高强度、高电导率、高热导率、高耐磨性等优良特性,解决了此类材料难以制得全致密大型零件的难题,拓展了其应用领域。发明了此类复合材料块体和粉体的制备技术和专门的装备。

稀土氧化物弥散铜基复合材料制备新技术在企业开始推广应用,可显著提高制动摩擦闸片及金刚石刀头的高温强度和摩擦磨损性能,可大幅改善铁基粉末冶金零件的表面耐磨性,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应用价值。

效益分析:

(1)采用原位液相反应增材技术制备稀土(钇、铈、镧、锆等)氧化物弥散铜基复合材料,可直接制备出大块锭材或构件。力学性能和物理性能在一定范围内可灵活调控,如铸态Y2O3-Cu复合材料:

硬度80-120HV,电导率60-100%IACS,热导率240-300w/mk,软化温度超过600°C。

(2)可制备Y2O3-Cu复合材料粉末,用于制动摩擦闸片和金刚石工具胎体材料,性能显著提升。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