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23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秸秆禁烧遥感监测系统

2021-04-22 10:24:2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遥感监测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

(1)该项工作的意义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升,农业生产中的秸秆已经不被人们作为燃料所使用,而且由于农民环保意识欠缺、缺少劳动力、管理体制不健全、综合利用技术条件差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农民选择在收获农作物的时候直接就地焚烧秸秆,而秸秆露天焚烧会造成大量烟雾的现象,一方面影响到公路和航空运输,降低运输效率;另一方面,秸秆露天焚烧过程中释放的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和颗粒等污染物,是我国大气污染的来源之一,威胁着居民的身体健康。每年在作物收割季节,是秸秆焚烧最严重的时节,此时对秸秆焚烧现象的监管尤其重要。但禁烧令的执行存在一定的难度,究其原因,一是由于焚烧火点具有分散性,实地人工逐点排查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二是由于焚烧火点具有随时性,如果没有掌握一定的证据很难查处进行过秸秆焚烧的农民,使得农民往往存在侥幸心理;三是由于暂时没有研究出有效的措施进行秸秆转化,而且随着农村家庭劳动力的减少,农民迫于下季作物种植的压力,常常会选择秸秆直接焚烧。因此,本文提出利用多源遥感影像预测火点监测的重点区域,提高火点监测的准确性和自动化,同时进行监测区域秸秆量的估算,提高秸秆转化的效率,利用多种手段提高禁烧令的实施效果,减少秸秆焚烧对环境的污染。

(2)算法介绍

卫星遥感具有实时、动态、高分辨率、大范围覆盖等特点,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到秸秆焚烧监测上使重点区域作物信息提取和火点快速监测成为可能。卫星火点监测一般采用波长范围在3~5μm的中红外波段遥感影像,中红外波段对火灾、火点、活火山等高温目标的识别十分敏感,常用于捕捉高温信息,特别是对森林火灾,能够清楚显示火点、火线形状、大小和位置,而且对很小的隐火、残火也有很强的识别能力。在红外影像上,火点区与背景地物的亮度值具有明显差异,火点区温度高,图像灰度值高,呈现亮白色,背景地物则相对偏暗。利用背景辐射和森林燃烧时的辐射差异在红外图像上灰度值的不同,就可以从卫星遥感信息中及时发现火情,并监测它们的燃烧状态和蔓延趋势。火点监测的方法主要有固定阈值法、临近像元分析法、亮温与植被指数结合法等。固定阈值法是利用红外通道计算亮温,根据火点区域背景区的差异,对亮温设置一定的阈值提取火点区;临近像元分析法是对火点像元与临近像元的亮温差异设置一定的判别阈值,差异大于阈值的判为火点区;亮温与植被指数结合法是在亮温固定阈值的基础上,加上植被指数阈值作为判别条件。

(3)应用系统开发

秸秆焚烧监测系统由一个中心、两个子系统及两个终端系统组成,即:监测控制中心、火点提取子系统、数据管理子系统、监测服务平台以及野外调查app。监测控制中心主要负责对遥感数据的采集、预处理,并提供秸秆焚烧的火点信息与数据管理功能。火点提取子系统主要负责对预处理后的数据进行秸秆焚烧信息的提取工作,并反馈给控制中心。数据管理子系统基于底层数据库提供对遥感数据、火点信息数据、野外调查数据的管理功能以及为服务平台提供基础数据服务。监测服务平台主要是提供火点信息的展示与发布工作。野外调查app主要负责火点信息的接收、野外核实以及核实结果反馈工作,以确保秸秆焚烧的火点信息准确无误。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