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科技大学
青岛科技大学 山东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0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数字化轮胎全系列成套装备工程化技术

2021-04-22 14:03:3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数字化轮胎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交通规划及运输
项目成果/简介:

关键技术及水平:数字化轮胎全系列成套装备涵盖了从轮胎配料、密炼、压延、裁断、成型、硫化至检测共7个工序,产品“软硬结合、管控一体”,将信息技术与轮胎装备制造相结合,实现了全流程工艺控制的计算机辅助制造,属世界首创。

该项成果的研发综合利用机械与自控技术、振动与测量技术、计算机技术、光机电一体化等技术,研发装备与传统轮胎生产线相比,更加突出智能化和网络化,不仅可以有效提高轮胎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而且可以大量削减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降低环境污染。

取得主要成果:主要攻关突破了高效低温一次法炼胶技术、高性能半钢一次法成型装备控制技术、电子辐照预硫检测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申请专利52项,共获得授权专利29项。

效益分析:

成果转化的经济效益及对行业技术发展和竞争能力提升作用:数字化轮胎全系列成套装备的研发使轮胎企业退赔率由目前行业内平均的12%下降到8%左右。该成果大幅提高了国内轮胎生产装备的国产化率、轮胎生产的整体水平及国产轮胎的品牌效益;此外,轮胎质量的均一性和稳定性的提高,对于改善汽车安全性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和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产生极大的社会效益,有效提高了企业的产品质量,降低了能源、原材料消耗及环境污染,通过网络化和智能化,严格控制不合格品流向市场,实现出厂产品零缺陷,该系统的推广应用为我国轮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高行业的综合实力,振兴我国的民族工业起到巨大作用。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