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济南大学
  • 0 高校采购信息
  • 9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智能压电纤维复合材料

2021-04-22 14:39:5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复合材料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智能压电纤维复合材料通过对单层平行排列压电纤维的复合,能有效抑制压电陶瓷沿三维方向的压电效应,增强机电效应的方向性,优化单向驱动性能;作为复合材料,结构整体性大幅提高,很好地克服了压电陶瓷的脆性问题,并能有效避免因局部纤维失效而影响整体器件的问题。智能压电纤维复合材料可进行大幅度弯曲和扭转,适宜应用于包括曲面在内的多种工作主体结构,因而极大地拓宽了压电器件的应用领域。智能压电纤维复合材料集传感、驱动和控制功能于一体,可以广泛应用于飞行器的智能蒙皮、自适应机翼、装备的振动噪声控制和结构健康监测等领域,对有效提高武器装备和飞行器性能、提升生存能力和延长服役寿命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针对振动对高性能飞行器等武器装备的关键性能、服役寿命的明显制约,发展厚度薄、重量轻、柔韧度好、机电效应方向性强、驱动力和变形量大的智能压电纤维复合材料,填补国内在该技术领域的研究空白,突破西方对该技术和产品的封锁,为智能材料和结构在我国航空、航天、武器装备及民用工业领域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