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理工大学
青岛理工大学 山东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0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半集中式污水及固体废物综合处理及资源化技术

2021-04-22 15:27:0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废物处理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资源与环境
项目成果/简介:

在中德双边政府合作协议框架——环境能源领域“中德清洁水创新研究项目(Clean Water)”项目支持下,与德国专家合作研究提出了“半集中式污水及固体废物综合处理及资源化技术”, 该技术改变了传统的集中式供排水模式的“污染物末端处理”结构与物质流和能量流“直线式”流动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现有水资源重复利用率低和污染物难以资源化难题,该技术成果成功在2014 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进行示范应用,通过生活污水分质收集、处理,满足再生水的分质回用的同时,实现再生水回用率达 90%以上,生活用水节水率达 40%以上;通过污水污泥与生活垃圾协同消化处理,在有机废弃物 100%无害化处理与利用的同时,实现绿色清洁能源(沼气发电)回收利用。该技术解决了快速发展中城市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污染问题,引领市政供排水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方向,实现了“能源消耗最低、污染排放最少、废物综合利用”的最优化。既体现了“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的原则,又与我国当前建设“低碳社会”和“绿色住宅区”的小康社会目标吻合,不仅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而且对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效益分析:

投资概算及经济效益分析
       传统集中式供排水和处理系统自 19 世纪在英国开始应用以来,很快成为各国城镇最主要的供排水体制,至今仍占据主要地位。然而,传统的集中式供排水模式属于“污染物末端处理”结构,物质流和能量流均处于“直线式”运动,无法实现水资源重复利用和污染物资源化。其主要局限在于:供水系统统一按饮用要求提供,绝大部分被用于冲厕、地面清洗、绿化等杂用,造成了宝贵水资源的高质低用;污水被统一收集和输送至远离城市的污水处理厂,能耗高;污水虽经净化,但因远离用户而难以有效回用,水资源白白浪费;污水收集管网的一次性投资费用庞大、运行和维护费用过高,不利于环境保护。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与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如“低碳经济”开始在一些生产性行业开发成功并应用。同样,在城镇供排水和污染控制领域,国内外工程界与科技人员反思并研发新型供排水与处理模式。其中,基于水的分质供给与污水源分离、分类处理与再生利用、固体废物资源化等新型综合型环保系统正逐渐成为国际上应用的热点和前沿。本技术在城市的一定区域或居住区(社区群)建立水的循环利用和废物综合处理系统,实现水的分质供给与排放、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废物资源化及能源化等目的。也就是说,在一定区域内实现“能源消耗最低、污染排放最少、废物综合利用”的最优化。区域性分质供排水和废物资源化系统理念体现了“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的原则,与我国当前建设“低碳社会”和“绿色住宅区”的小康社会目标吻合,对于解决中小城镇及城市区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充分利用二次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