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济大学
  • 21 高校采购信息
  • 328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1063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这里萌芽

2021-02-23 14:23:4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伴随着早春济樱的纷飞,我校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进程也已悄然过半。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项目申请再创新高。来自28个学院的1063个创新创业项目成功参与申请,新的申请路上有更多亮点与挑战值得关注。

一、新系统,新管理

3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信息管理系统(cxcy.tongji.edu.cn)正式上线,自此同济大学创新创业项目流程管理逐步进入规范化、无纸化、系统化时代。

创新创业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是面向项目组成员、项目导师、管理教师的三方一体化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平台。所有项目组成员可在该系统中进行项目申报、项目进展记录、项目成果提交、项目结题检查等工作。同时项目指导教师可在该系统中进行立项审核,项目进展跟踪指导,项目阶段性检查等工作。学院以及学校创新创业项目管理教师可在该系统中进行立项、中期、结题管理工作。从各个环节引导创新创业项目顺利落地、成长。

新系统的上线,为项目组成员提供了进一步了解创新创业项目的平台,为项目组成员及指导老师构建了更高效的对接途径,也为创新创业项目的高效、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技术保证。自此1063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将从这里萌芽。

二、新申请,新服务

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创新创业项目,并顺利进行本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新系统申请,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们与大学生创新俱乐部(以下简称“创俱”)的同学们成立“双创立项服务组”,联合27个学院创新分俱乐部,向同学们提供了包含前期宣传、立项答疑、申报通知、辅助找队友、协办讲座等新的亮点服务。

一个月以来“创俱”公众号共推出27期推文,内容涵盖申报通知、答疑汇总、优秀项目展示、安全须知、答辩公示,逐步引导有意立项的项目组做好一系列申请准备。制作《学生指导手册》、《教师指导手册》等;建立“立项找队友”QQ群,帮助20余组项目组成功找到队友;于3192021日与同济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科技文献检索”系列讲座,指导同学们专业化撰写创新项目申请书。

三、新交叉,新挑战

伴随着新系统的使用,项目申请也有了新的改变。本次立项采取一年一次申请制,采用“部分项目校级答辩+常规项目学院答辩”的答辩模式。新的项目申请有了更多新的项目类型。除了常规项目外,交叉学科创新训练项目(以下简称“交叉学科项目”)、创业项目、跨学科项目以及体育部项目的参与让本次项目申请有了别样风采与更多挑战。

来自22个学院97个交叉学科创新训练项目和14个创业项目自愿报名参加了校级答辩。2016级土木工程学院的吴英杰同学申请的项目是《基于摄影测量基数的桥梁索力检测机器人》。说起为什么要申请交叉学科,他回答:“虽然我是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但是我对计算机软件算法一直都是很有兴趣的,所以想做一个土木与计算机交叉的项目,并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组了队。交叉学科项目鼓励同学们不局限于积极的专业,把思路打开,结合自己的兴趣思考课题,研究课题,这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初衷是一致的,值得提倡的。”

将继续服务于所有项目申请同学。项目进行的路上,总有队友、指导老师,同济大学创新俱乐部、各学院管理教师以及与同学们相伴。愿这1063个承载着热情与希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能在同学们的努力培育与指导老师的悉心指点下,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