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浙江大学紫金创业元空间创业孵化基地

2022-07-25 16:24:4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一、基地基本情况

浙江大学紫金创业元空间(简称“元空间”),是为浙江大学在校学生建立的校内创业孵化基地,于2015年向浙大创业学子开放,隶属于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元空间采用校企合作模式,由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与杭州沃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元”在古语中有万物初始之寓意,它不仅是孕育广大学子创业项目的起点站,更是点燃学生创新创业梦想的小火种、广大创业团队温馨的家。

元空间占地约1000平米,分为办公区、会议区、实验区、路演交流区等,共设90余个办公工位。元空间建立了学生自主管理、团队入驻和退出、交流和成长、指导和激励机制,定期提供创业指导以及实践课程培训,举办创业系列品牌活动,也联合校友企业着手搭建了创业资源共享平台。

元空间迄今吸纳了累计200多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和学生创业组织,注册公司近100家,获得的投资团队超过50支。元空间的项目正朝着科技化、多元化、特色化不断发展。

二、基地经验做法

1.引入智能管理工具

依托于战略合作单位的技术支持,元空间使用“浙江大学智慧双创管理平台”,在空间管理、项目管理、学生管理、导师管理、课程管理、活动管理、政策资讯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更加完善、智能化。

2.组建双创导师队伍

依托于创新创业学院,招募组建了以浙江大学校友、杰出企业家为主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创业团队开展专业的、全方位的导师辅导、授课,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创业者解惑答疑、项目打磨。

3.提供资金政策支持

“浙江大学紫金创业元空间基金”,设立了“创新创业奖”、“国际交流奖”,用于支持入驻团队创新创业和出国交流。

4.开展专业双创服务

启动了“N·E·W·创”系列品牌活动,围绕学生创新创业的各阶段、各方面开展培训、讲座、训练营、辅导、沙龙、投融资对接等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主题活动,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创业知识、技能等,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5.搭建信息交流平台

依托于创新创业学院,开展校企行、走近名企等活动,促进空间、大学生与社会各类资源的良好沟通互动,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助力创业成果转化。

三、基地主要成绩

2015年,获评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7年,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的金奖以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的主体赛金奖大部分来自元空间入驻项目。空间入驻项目“回车科技”荣获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亚军;“Goprint——多功能智能打印机先行者”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