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市
  • 0 高校采购信息
  • 383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北京工业大学G星系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实训基地

2022-08-11 14:14:0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一、基地基本情况

为统筹和集聚校内外创新创业资源,鼓励和扶持工大学子进行创新创业尝试,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促进科研项目的成果落地转化,学校秉持“以生为本,分类指导,产学融合,强化实践”理念,拓展“一中心,百支点”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2017年,学校建设落成集成果展示、沙龙路演、团队入驻等为一体的G星系创客空间,面积1000㎡,入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高校分园”,学生创业团队免费申请入驻,累计入驻孵化创业团队120余支。2021年,北京市高校创业园分园第一批考核中获评“优秀”。在空间内增设“北工大-小米创新创业工作室”,是小米集团携手国内高校建成落地的全国首家创新创业工作室,是基于校企深度合作的“产学研”一体化教学实训基地。学校以创客空间为中心,分批次增加校内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至56个、校外创新创业实训基地至46个,构建校院、校企、校地协同联动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二、基地经验做法

创客空间为中心,建设标杆性高校园区。G星系创客空间自建成以来,制定并完善了系列管理制度,形成了依托创新创业联盟等学生组织,管理教师专人负责、学生自治的成熟管理体系。学校有序开展基地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功能分区,并提升基地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创业团队提供更优质的环境。现已累计入驻孵化创业团队120余支。2021年,在北京市高校创业园分园第一批绩效考核中获评“优秀”评级。

实训基地为支点,打通校内外实践资源。与华为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与小米共建全国首家创新创业工作室;挂牌建设“100+”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其中校外企业46家,校内各学科双创基地66家21950 m2,学生通过创新实践项目申请到各基地开展实践活动;与经开区、朝阳区联合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活动。

实践平台为依托,打造多层次品牌活动。以“北工大-小米创新创业工作室”为龙头,举办科技路演、开展揭榜挂帅;开展分阶递进的创新思维设计-精益创业-产品训练营及系列创新创业沙龙;与朝科创•国际创投联盟联合举办“星图计划”创业团队路演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锤炼意志,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全程化精准化,织密人才培育孵化网络。形成与北京市教委、北森、斯坦福、学校“四合一”校内师资培训体系,引入200余名来自企业和创投机构的创新创业导师;与教务处,团委联动建立层次递进的基金培育—实践训练—竞赛展示体系,年均覆盖学生近万人次;与校友会共同管理“祝维沙创新创业基金”,为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支持;联合北京市股权交易中心、北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板孵化培育基地”为支撑,培育孵化高成长性团队。

三、基地主要成绩

▪2018年,入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高校分园”

▪2021年,第一批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高校分园绩效考核“优秀”;

▪ 2021年,首批入选“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板孵化培育基地”;

▪ 14家学生公司登陆北京四板市场(清华24,北大14,北工大14);

▪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入选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 北京市政府“2018-2020年度北京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地区唯一获奖高校代表);

▪  2020.2021年“互联网+”大赛总决赛主赛道全国金奖3项,创青春全国金奖3项,挑战杯创业计划赛全国金奖2项,继清华、北航、北理后实现创业计划赛、创业实践赛、公益创业赛三类组别金奖大满贯,蝉联全国“挑战杯”竞赛联合发起高校;

▪ 首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团队——“贵粟”种养作为联合致信人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该团队累计服务京津冀23个乡镇127个自然村;

▪ “互联网+”大赛每年参赛团队达500支以上、参赛师生人次3000以上,走出一批立志科技报国,解决“卡脖子”技术的科技创新典型,两支学生创业团队已获600万以上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