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南石油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 四川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0 科技成果项目
  • 44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Ⅲ类压力容器设计阶段风险评估系统

2015-03-16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压力容器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
产品服务:

压力容器设计阶段风险评估的技术思路是世界压力容器设计技术的革命,最早是由欧盟在2002年强制执行的法规——《承压设备指令》(PED)中提出的。2009年以后我国借鉴这个思路,TSG R0004-2009《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规定了对第Ⅲ类压力容器在设计阶段应出具风险评估报告。但我国开展Ⅲ类压力容器设计阶段风险评估缺乏相应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标准,只能参照国外RBI(基于风险的检验)技术进行。首先,无论是从风险识别、同类失效频率还是风险定量计算等环节国内外都存在着较大差异。如果完全采用国外的数据库及风险评估模型势必造成评估结果的不准确,影响容器本质安全。其次,设计阶段的风险评估并不等同于RBI,国内缺乏这方面系统的研究。本成果通过调研和理论研究,提出适合于我国实际的Ⅲ类压力容器失效可能性计算模型与失效后果分析模型修正方法并开发相应的风险评估软件。对我国重要压力容器在设计阶段开展风险评估,做到所谓“优生优育”,提高本质安全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另外,本软件能指导Ⅲ类压力容器设计阶段的风险评估工作,不仅为设计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又能极大提高设计工作效率。 该软件能自动识别设计阶段Ⅲ类压力容器可能的风险因素、自动验算容器类别、自动定量计算风险值、自动生成风险评估报告并自动导出word文档的报告、失效事故案例库查询。

项目优势:

首先,因为Ⅲ类压力容器的设计阶段出具风险评估报告是一项新规定,国内同类成果较少。其次,已知的国内同类成果无法实现风险定量计算功能。最后,本软件还独创有失效案例库,收集了大量国内外同类失效事故案例,包括事故描述、原因分析、改进措施等。总之,本软件成果能对基于风险的设计(RBD)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提高工作效率。

市场概况:

目前,我国Ⅲ类压力容器的数量增长迅速。另一方面,Ⅲ类压力容器故障和事故层出不穷,给人的生命造成很大威胁,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如何在设计之初确保其安全是迫在眉睫的大事。我国还缺乏一套系统的风险评估办法,目前普遍做法是运用国外技术。然而,无论是从风险识别、同类失效频率还是风险定量计算等环节国内外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如果完全应用来自国外的数据库以及风险评估模型势必造成风险评估结果的不准确,影响容器本质安全。 本软件不仅能Ⅲ类压力容器的本质安全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还将在石化、石油、冶金、电力、医药、环保等行业Ⅲ类压力容器设计阶段的风险评估和基于风险的设计等方面得到良好的应用。同时,本项目成果及软件还可以在其他大型设备或系统风险评估或设计中推广使用,比如海上石油装备等。 本项目开发的风险评估软件可以缩短设计时间,减少人力、物力和财力支出,为企业减少成本,并且能从根本上提高Ⅲ类压力容器设计制造水平,整体提升地方及国家通用机械产品的研发质量和运行安全性。因此,必将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依据国家质监局权威资料显示,国内设计单位数量达到三千家左右。本成果从四川省石油行业、机械行业、特种设备行业设计院推广,最后辐射到国内其他行业的类似设计院。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