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教育部
  • 31 高校采购信息
  • 524 科技成果项目
  • 74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一种提高荧光粉热稳定性的方法

2017-10-23 00: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荧光粉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产品服务:

成果简介: 最近以来,LED照明以其节能环保等优点,获得了大规模的应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荧光粉会由于热量的产生,而发生发光强度的衰减,引起发光器件色坐标的偏移。 例如,BaMgAl10Ol7:Eu2+ (BAM)因在紫外、真空紫外光激发下具有优良的发光效率而广泛应用于等离子体显示(Plasma Display Panel,简称PDP)中。但BAM粉在涂屏过程及工作过程中会发生亮度衰减现象而使PDP的性能受到影响。因为在涂屏PDP过程中,经丝网印刷后,需600℃高温焙烧,以除去有机溶剂。这样会使作为发光中心的Eu2+被部分氧化成Eu3+。而工作过程中则会发生真空紫外激励的辐照造成衰减和气体放电离子溅射造成衰减。因为高能粒子的溅射会造成荧光粉表面缺陷使晶体的表面破坏从而导致发光亮度的降低。所以,如何解决蓝色荧光粉的热衰减与真空紫外辐照造成的衰减是目前亟待解决的课题。对荧光粉进行表面修饰——包覆是提高其抗衰减性能的一个有效途径,因为通过包覆不仅可以解决由于电性能和表面化学活性不稳定造成的荧光粉性能下降。如中国专利CN1667081A公开了一种氧化铝包覆荧光粉的方法;中国专利CN1664051A公开了一种氧化镁包覆荧光粉的方法。这些方法均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目前蓝色荧光粉的衰减问题。但由于这些方法都是采用液相法,对溶液的酸碱性要求高,工艺较复杂,最终产品性能重复性差。 本专利通过一种新型包覆方法,在粉体表面沉积原子层的惰性层,通过精确控制碳的沉积厚度在1nm左右,如下图,可保持表面包覆层在紫外至红外波段的透明度,有效消除荧光粉表面缺陷而不影响光的入射和出射,从而有效地提高荧光粉的发光效率。 该方法适用于氧化物和氮化物荧光粉,普适性好,可提高荧光粉的热稳定20%以上,具有成本低,工艺简单,重复性好等优点,易于大规模生产。

项目优势:

/

市场概况:

/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