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万物有声—开启5G声音创作新时代

2022-07-26 10:21:1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文化创意
产品服务:

万物有声科技关注声音后期制作中的拟音技术,用“AI+声音”的基本构想,致力于将拟音技术与人工智能结合,以声音资源库为核心资源,以视频动作识别和声音识别自动配音技术为核心技术。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金若熙 公共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 2021
赵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 2018/2022
王美琳 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 2018/2022
谭惠文 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 2021
郭梦妍 艺术与考古学院/视觉传达专业 2019/2023
徐舒婷 光华法学院/法学专业 2019/2023
布音塔娜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 2018/2022
崔靖乐 光华法学院/法学专业 2020/2024
陶振宇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传播学专业 2020/2024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王婧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副教授,博导 声音研究、感官研究、表演学研究、艺术人类学

四、项目简介

万物有声科技关注声音后期制作中的拟音技术,用“AI+声音”的基本构想,致力于将拟音技术与人工智能结合,以声音资源库为核心资源,以视频动作识别和声音识别自动配音技术为核心技术。团队首次将人工智能与拟音技术相结合,以技术助力后期制作的同时,关注拟音技术中的情感注入和人文关怀,优化声音后期制作行业的资源配置,提高后期制作的生产效率;同时降低部分场景的声音后期制作门槛,丰富声音的应用场景,将拟音技术的高质量听觉体验引入在线音频、影视后期、游戏等多个领域。

团队首先对传统拟音师积累于硬盘中的无序声音资源进行了细化的分类和打标,对其进行数字化编码,完成了高质量声音资源库的打造,为喜爱创作视听产品的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声音资源。本库声音均采用影视制作标准,同时配以智能简洁的检索系统,改善了同类产品中标签分类模糊杂乱、检索困难、音质参差不齐的不足;同时配合专业后期配音教程与作品分享,做到“既以鱼又以渔”,延伸产品价值。

其次,团队将自动配音技术与海量音源库相结合,开发有声数字化声音数据库,团队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声音资源库。同时深耕算法的研究和迭代,实现后期拟音的进一步智能化,该技术的应用场景将向专业视频后期转型,着重开发其在专业视频后期声音制作中的应用。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双创竞赛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金奖 金若熙、谭惠文、布音塔娜、印杨、王美琳、姚敏、徐舒婷、张濛濛、俞佳兴 张克俊、王婧、江浩
双创竞赛 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金奖 金若熙、谭惠文、布音塔娜、印杨、王美琳、姚敏、徐舒婷、张濛濛、俞佳兴 王婧、张克俊、江浩
双创竞赛 第五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银奖 金若熙、谭惠文、柴箐、任溥瑞、陈佳茜、何康瑞、郑俊超 王婧、张克俊、江浩
市场概况:

助力小型企业

降低网剧、短视频、微电影的生产门槛和制作成本,AI辅助创作可以降低网剧和自媒体平台短剧、微电影的制作成本,有利于小型影视公司和初创团队的发展,使内容不再受限于成本,同时鼓励5G时代新媒体传播向立体化、纵深化、多样化发展。

带动就业,促进跨时空限制的工作方式的形成

利用智能平台进行辅助创作,可以降低拟音师的从业门槛,将复杂的拟音工作分为人工高难度的声音设计与情感配音和机械重复配音两部分,将机械重复部分由机器辅助创作,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到配音环节中,同时利用机器辅助创作也可以让团队拟音师在制作后期时不必局限于拟音房和录音棚,在疫情背景下也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服务人才培养

缩短人才培养周期,缓解人才压力,通过技术使得传统拟音师的角色发生转变,使得更多传统拟音师主要从事审核和检验的角色,降低了拟音的从业难度和拟音师的培养周期,并将现有的有限的专业顶尖拟音师集中于大影片、大制作,缓解拟音行业现存的人才压力。同时,对于部分高危险性的拟音,可以利用声音库中的已有声音资源配合机器深度学习调用、生成和场景最符合的声音,减轻对拟音师的人身伤害。

商业模式:

目前,文化产业正进入高速增长期,政策环境也提供了大背景下的支持。在视频、音频等产品制作中,声音都占据了重要部分,人声之外的各类声音,包括环境音、特效声音等多种声音效果都需要进行后期制作,而中国目前的视频、音频市场早已突破千亿级,其声音制作的巨大需求显而易见。

万物有声科技在前期搭建基础的声音数据库,并以此开拓种子用户,实现初期现金流维系;中期阶段将着力突破影视后期制作中的拟音技术,致力于将拟音技术与人工智能结合,以视频动作识别和声音识别自动配音技术为核心技术,推出I-Dub智能声音创作软件,针对影视后期制作团队提供专业化的最强声音辅助工具。团队将依赖自身拥有的核心研发团队进行持续性的技术优化和产品迭代,深耕自动配音的精度和准确性,随技术的成熟应用,后期团队将目标转向不具备专业技能的普通用户,通过智能声音创作APP等方式,将声音创作引入大众群体,丰富声音的应用场景,将拟音技术的高质量听觉体验引入游戏制作、有声读物、声音社交等多个娱乐化社交。

团队首次将人工智能与拟音技术相结合,以技术助力后期制作生产,优化声音制作后期拟音行业的良性资源配置,改善行业后期制作拟音配音“一刀切”的现状,提高后期制作的生产效率,同时降低部分场景的声音后期制作门槛,在未来真正实现“全民声音创作自由”。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