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教育部
  • 217 高校采购信息
  • 1273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有机种植业的领跑者

2022-07-26 10:54:1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产品服务:

鲜米时代是有机种植业的领跑者,不同于竞争对手侧重销售和种植技术,鲜米时代依托国内领先的生态治理体系,实时反馈稻田状态,为水稻种植减药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一、项目进展

已注册公司运营

二、企业信息

企业名称 杭州富睿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法人 庄戴千一 注册时间 2021.6.17
注册所在省市 浙江省杭州市 组织机构代码  MA2KH8EK-6
经营范围 一般项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生物农药技术研发;农作物栽培服务;农作物收割服务;农作物秸秆处理及加工利用服务;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农作物种子经营(仅限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农林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技术研发;企业管理咨询;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食用农产品批发;食用农产品零售;食用农产品初加工;初级农产品收购(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企业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仓兴路1号19幢103室
获投资情况

三、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庄戴千一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园艺 2018/2022
叶萱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植物保护 2019/2023
袁超毅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植物保护 2019/2023
刘欣雨 管理学院/会计学 2019/2023
俞杭宏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 2019/2023

四、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祝增荣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教授 昆虫
刘占宇 杭州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 副教授 农业遥感
周文武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研究员 昆虫

五、项目简介

【定位】“鲜米时代——科技助农,稻田综合治理领跑者”项目(以下简称为鲜米时代)以浙江大学农田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为技术支撑,秉承“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生态防治理念,是兼具创新性、实践性和公益性三大特质的创业项目。

【概况】鲜米时代是有机种植业的领跑者,不同于竞争对手侧重销售和种植技术,鲜米时代依托国内领先的生态治理体系,实时反馈稻田状态,为水稻种植减药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同时鲜米时代将利用基地优势和校政企资源,为当地提供劳动教育体系构建方案,培养新式农民,助力生产基地开设劳育实践、自然科普等活动,深度挖掘生态稻田综合效益。销售模式上,与其它竞品仅围绕农产品不同,鲜米时代有多元盈利点,包括技术服务、景观农业、劳动教育基地和旅游生态等。

【成效】鲜米时代是提供全国唯一完整的稻田生态治理方案的团队,多项团队自有专利发明支持构建项目核心技术。目前鲜米时代在生防体系建立、多功能稻田生态系统探索中积累众多首创经验,已合作东北黑土地上近4000亩基地,并落实生态工程综合治理策略。项目全过程惠及农村就业、环境保护等多个热点领域,为行业稳定贡献力量。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国家级赛事获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庄戴千一、叶飞扬、孙永政、王作奇、刘欣雨、谭椰、陶怡、吴梦迪、何文静、凌幸怡、杨开来、谭智洋、徐烨炜、余丰哲、王慧琼 祝增荣、周文武、刘占宇、王立民
省级赛事获奖 第七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庄戴千一、王慧琼、叶飞扬、陶怡、杨开来、孙永政、徐阳、谭智洋、应越嘉、孟宇潼、陈先宇、章璇、李戟珅、徐烨炜、高一凡 祝增荣、刘占宇、王立民
省级赛事获奖 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 张金慧、黎采薇、庄戴千一、方夏雨、王慧琼、杨晨、王晨贺、刘思言、章璇、孙永政 祝增荣、王立民、柴春雷
外观专利 智能碾米机(博是) 黎采薇、张金慧、孙永政
软件著作专利 富睿诗全国稻田生态工程智能检索平台V1 庄戴千一、孙永政
市场概况:

【乡村振兴】鲜米时代秉持着“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和“政产学研多方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形成了“1+N”示范推广新模式,科技赋能,实现水稻种植减药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粮食安全】水稻的生态工程综合防治技术在浙江、黑龙江、上海等地开展了示范和推广,技术实施区域的大米农残风险降至零,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助推当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建设,目前已引起省市级和国家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多次报道。

【生态效益】技术基于生态廊道网的设计减少水稻种植过程的化肥施用,保持了土壤肥力,绿色防控的生态工程技术增加了生物多样性,同时景观设计增加了农业绿色发展创新形式。

【教育效益】面向社会开展特色自然体验活动,如自然徒步、夜观昆虫等,为周边居民、学校、企业提供大自然科普和环保主题教育等活动。对接学校成为劳育实践合作基地,贯穿各年龄段实践活动,实现可持续人才培养模式,将课堂知识与劳育实践结合,增进学生对自然的理解与热爱。目前鲜米时代合作学校超过20个,覆盖人数超过2000人。

商业模式:

【技术】鲜米时代核心技术是国内领先的物理、生物和生态技术相结合的“水稻的生态工程综合防治技术”:主要利用长周期显花植物培育天敌等生态方式控制农田害虫;利用稻田养鸭、稻田养蛙等生物防治防虫除草;辅之性诱捕杀、人工除草等物理手段构建生态廊道网。基于现有成效,围绕技术创新内核,项目可推广性高,减药增产效果显著。

【景观】该项目涉及种植的百日菊等植物景观打造潜力高,研究表明景观多样性和害虫密度明显呈现负相关,项目利用RS 技术进行稻田景观“生态化”设计,使农田更能成为当地特色景观,为旅游、劳动教育等稻田综合效益挖掘奠定基础;

【教育】项目开展劳动教育、自然科普等活动,一方面对接政府高校的长期合作,发挥项目基地教学专业性强、分布范围全、农业资源优质等优势,将课堂知识与劳育实践结合,实现自然农业综合育人的作用;另一方面为周边居民、学校、企业提供自然科普和环保主题教育的团建活动,如自然徒步、夜观昆虫等。

【发展空间】我国每年农药使用量达50-60万吨,严重危及粮食安全和土壤生态。目前十四五规划等多项政策提出要深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运动,近2.8亿公顷的稻田亟待提升解决农药问题,鲜米时代的稻田生态治理核心技术适用于我国4种不同气候带,预计可覆盖推广全国近90%的稻田数量。

劳动教育上,自2016年政策出台后市场热度持续上升,2019年研学旅游市场规模已达到约164亿元。浙大出身的鲜米时代凭借教学专业度高、农业资源优质、校政企资源丰富,基于全国的技术推广基地,未来可覆盖近八成的大中小学的劳动教育需求,并可顺势展开研学旅游等产业生态建设。

【发展基础】技术推广上,鲜米时代已在4个不同气候带共建示范基地31个,合作近40家企业及政府单位,累计推广15万亩,减少农药使用105吨,总经济效益4776万元,2021年新增合作基地21个,前期资源积累丰厚;同时开展劳育实践上,鲜米时代目前在三大基地试点已经合作学校超过20个,覆盖人数超过2000人,学生体验好评如潮。

【发展规划】我们将迭代升级水稻种植生态治理体系技术,扩大辐射生产基地,与乡镇政府建立长期深度合作,争取政府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集体订单。同时,逐步在全国形成成熟的自建基地,培养新式农民,打造劳动教育基地,依托与政府、学校、农教单位的合作,广泛承接当地高校的劳育实践项目。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