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肥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教育部
  • 17 高校采购信息
  • 36 科技成果项目
  • 6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钴镍基配位聚合物的构筑及电催化析氢性能研究

2022-07-27 13:41:0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产品服务:

配位聚合物是由无机金属中心与桥连的有机配体通过自组装相互连接,形成的一类具有周期性网络结构的晶态多孔材料。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祝涣钧 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 2019年9月至2023年6月
吴凌志 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 2019年9月至2023年6月
郑毅 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 2019年9月至2023年6月
王梓 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 2019年9月至2023年6月
武辰禹 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 2019年9月至2023年6月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覃玲 化学与化工学院 副教授 多功能配位聚合物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研究

四、项目简介

配位聚合物是由无机金属中心与桥连的有机配体通过自组装相互连接,形成的一类具有周期性网络结构的晶态多孔材料。它具有多样的拓扑结构,并且稀疏多孔,密度较低。这些特点使得它在吸附,催化,储能的各个方面有着优良的效果。

本项目主要目的在于合成钴/镍基配位聚合物,选择合适的有机配体与金属离子钴/镍通过配位键构筑得到钴镍基配位聚合物,利用单晶衍射、元素分析、红外光谱等方法对其结构及组成进行表征,或者通过合成和掺杂的方式,调控它的析氢性能,设计出高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低成本的非贵金属催化剂。

项目组成员通过设计选择有机配体与金属离子,通过溶剂热方法合成了多种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并将其热解得到衍生材料。通过线性伏安扫描法等多种实验方法测试了它们的电催化性能,其中化合物Ni-MOF的初始电位为-356mV,Tafel斜率127.3 mV⋅dec-1。Co-MOF通过掺杂Zn2+后,过电位降低到-307 mV,Tafel斜率150.2 mV⋅dec-1。我们还合成了一种对金属离子(Fe3+)与抗生素(加替沙星)有明显检测效果的锌基材料,可作为多功能探针检测水中金属离子和抗生素的残余量。由于化合物没有催化位点,我们通过掺杂钴金属的方式,改善了它的电催化析氢性能,使它具有较低的初始电位(-423 mV)、较低的Tafel效率(101.9 mV⋅dec-1)和较好的循环稳定性。

项目为研究高性能和稳定性的HER电催化剂及金属离子和抗生素荧光探针材料的设计合成提供了可行的思路。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备注
论文 Luminescence sensing for one Zn MOF and improvement of hydrogen evolution performance by cobalt doping. 祝涣钧 覃玲、王艳青 Journal of Solid State Chemistry,2022123092 ISSN: 0022-4596
市场概况:

为了响应国家的减碳政策,减少化石燃料的碳排放,改善人类的环境。本项目设计出一种较高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且低成本的非贵金属催化剂,降低企业制氢生产成本,推动国内电解水技术发展,这也为未来氢能源汽车等氢相关产业提供了稳定的发展基础。

商业模式:

随着全球能源消耗量的日益增长,化石燃料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人们对能源的需求,化石能源的有限性,不可再生性,对环境不友好性已经决定了它不能为人类长期使用,寻找一种能够取代化石燃料的替代能源则是我们需要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氢气作为清洁能源,具有最高的重量能量密度,但贵金属Pt基催化剂的稀缺性和价格昂贵性,导致了制氢技术不能够得到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因此开发一种价格低廉,催化效果良好的电催化剂是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应用价值的。

相比于目前市场上的其他生产电催化剂的方法,本项目通过调整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孔的大小,金属位点,设计具有高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低成本的非贵金属催化剂,这有利于降低国内电解水制氢的成本,提高制氢效率。并且能够减少化石燃料碳排放,响应国家的减碳政策,降低温室效应,使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