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大学
  • 33 高校采购信息
  • 154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肝癌介入栓塞治疗混药突破者

2022-07-27 14:34:2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产品服务:

本团队首创了超稳定均相碘化油配方技术,依托该技术成功开发全球首台SHIFT超稳定均相药物混合仪,并根据临床实际需求进行三次产品迭代,将临床介入治疗肝癌所使用的碘化油和各类药物结合,成功解决了临床中药物分子与碘化油混合易分层、稳定性较差的问题。

一、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郑雅婷 公共卫生学院 2021-09/2024-06
程红伟 公共卫生学院 2019-09/2023-06
何  攀 公共卫生学院 2020-09/2024-06
高  兴 公共卫生学院 2019-06/2022-06
陈喻伦 公共卫生学院 2020-09/2023-06
黄玉兰 公共卫生学院 2021-09/2024-06
孙鑫飞 公共卫生学院 2021-09/2024-06
屈峰灏 公共卫生学院 2020-09/2024-06
敖静宜 公共卫生学院 2020-09/2024-06
胡安琪 公共卫生学院 2020-09/2024-06
潘金韬 公共卫生学院 2015-09/2019-06

二、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刘  刚 公共卫生学院 教授 纳米药物
楚成超 公共卫生学院 副教授 眼部血管新生诊疗一体化
张  阳 公共卫生学院 副教授 纳米药物

三、项目简介

肝癌是我国以及亚非地区常发的癌症,具有较高的死亡率。全球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85.4万,中国为46.6万,肝癌防治形势极其严峻。肝动脉化疗栓塞术(TACE)是公认的肝癌重要的治疗方法。临床最常用的栓塞剂为碘油,大量临床研究表明碘油栓塞和化疗或者放疗结合能够提高肝癌介入栓塞治疗效果,但药物和碘油很难稳定相溶,目前主要通过机械混合或者溶剂辅助来制备,临床效果不佳。经数年的努力,本团队首创了超稳定均相碘化油配方技术,依托该技术成功开发全球首台SHIFT超稳定均相药物混合仪,并根据临床实际需求进行三次产品迭代,将临床介入治疗肝癌所使用的碘化油和各类药物结合,成功解决了临床中药物分子与碘化油混合易分层、稳定性较差的问题。团队后续将聚焦于全球首台SHIFT超稳定均相药物混合仪的产业化,并开发人工智能学习系统,深入探究SHIFT机制,进一步研发智能化设备,提升SHIFT技术壁垒;在肝癌介入栓塞领域,于实践中构建广谱载药平台,致力于克服临床上亲水性药物分子与碘油难溶的实际问题,让更多化疗药物、放疗药物、光学造影剂能够在肝癌介入栓塞治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力争将该技术拓宽、拓大至其他肿瘤、心血管疾病、脑部疾病、眼科疾病等领域。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产品类奖项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 潘金韬 刘  刚、楚成超
创新创业类 “百年生科 荟智火炬”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厦门市团队组一等奖 郑雅婷 何攀 刘  刚、张  阳
创新创业类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潘金韬 刘  刚
创新创业类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金奖 潘金韬 刘刚
专利 国家新型发明专利10项 程红伟 潘金韬 刘  刚
市场概况:

(1)教育维度

①加速新医科、新工科建设:为了响应新工科、新医科建设,积极践行厦门大学“四维一体”新工科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结题获评优秀),本项目依托厦门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针对SHIFT仪器开发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培养新工科人才,并同数学科学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达成合作,助力项目发展。

②培育创业创业人才:五年蛰伏,一朝蝶变。老成员们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鼓励新成员们携特色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如连续两年参加”互联网+“大赛分别获得福建省金奖、全国铜奖的好成绩;参加”百年生科 荟智火炬“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厦门市团队组一等奖,做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③学科交叉、专创融合:跨学科多专业人才队伍(制药工程、生物技术、临床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经济管理学、数学、会计)。团队成员长期专注于肝癌介入栓塞制剂研究。

④学术讲座推进人才培养:本项目自创意初始,指导老师刘刚老师便积极开展学术讲座,同时鼓励团队成员勇于寻求合作、携项目参加各类行业会议、锻炼表达能力,从而推进人才培养。SHIFT项目目前已开展学术讲座20余次,如2021年第十五届国际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会议、第五届国际磁外科与微创介入医学大会等。

⑤产教融合、服务社会:本项目依托厦门医学院可提供的2500平GMP标准中试车间,与厦门宏谱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鑫希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校企联合开展新型肝癌栓塞制剂的中试及临床前研究,并且与六省市二十余所医院开展合作,满足医院科研需求。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服务于厦门、福建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社会维度:带动就业,推动肝癌介入栓塞行业发展。顺应公司的营销模式发展,前期以直接带动就业为主,通过扩大人才队伍,发展公司规模;后期,随着公司业务成熟,带动上游材料仪器供应商,对标下游医院介入科,扩大相关医药企业和医疗服务机构招工。

商业模式:

由于SHIFT技术与仪器均为全球首创,因此与现有技术与改进技术进行优势对比可得:

现有技术为三通管混合,是目前临床所使用的技术手段,具有代表性。改进技术使用了纳米载体,是目前科研团队解决碘油与药物混合不均问题的主要途径,具有前沿性。通过纳米载体技术,药物与碘油均相混合的时间从30分钟延长至10天,而经SHIFT技术混合后,稳定时间延长至3个月,增长了近4500倍,能够满足化疗周期需求。在安全性方面,由于解决了分层析出的问题,不会产生全身副作用,且不会引入纳米载体,成分干净,利于临床转化。且整个操作过程无需专业人员,将药物与碘油投入反应釜后,即可按照程序设定进行自动混合。最后,在应用范围方面,由于纳米技术引入了外来物质,只能进行动物实验,基本无法进行临床应用,而SHIFT技术已经进行了临床试验,完全能够取代现有的三通管混合技术,且具有不可替代性。

同时,SHIFT仪器目前主攻临床医疗方向,是全球首台超稳定均相药物混合仪,实现了碘油与药物的均相混合,并且根据临床实际需求进行了三次产品迭代,最终制备得到的三代机整机一体化、可移动性强,已与六省市二十余所医院开展临床合作,既可以满足医院的临床需求又可以进行科研操作。后续将会拓宽其应用范围至化学化工行业、制药行业、生物工程行业、化妆品行业等,并拓宽其疾病应用谱,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