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大学
  • 33 高校采购信息
  • 154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β葡聚糖酶的领航者

2022-07-27 14:50:0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产品服务:

β-葡聚糖是自然界中多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溶于水后分子量和黏度较大,不利于工业生产。而β-葡聚糖酶能够有效催化β葡聚糖水解,其活性较高,反应速率较快,是一种重要的工业用酶,在酒类、饲料、益生元、生物燃料等行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重大的发展空间。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秦宇航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 2019-2023
卫海天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 2019-2023
于卓 管理学院注册会计师 2019-2023
王一凡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生物学 2020-2024
顾笑盈 管理学院注册会计师 2019-2023
张佳怡 管理学院财务管理 2020-2024
余晓悦 管理学院会计 2020-2024
程振轩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 2020-2024
罗亦成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 2020-2024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邵文尧 化学化工学院 高级实验师 精酿啤酒、膜分离、发酵工程、泡沫分离、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研究
卢英华 化学化工学院 教授 从事微生物育种、基因工程、微生物培养、生物发酵、以及生物物质分离纯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四、项目简介

本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利用泡沫分离法有效分离和提取的β-葡聚糖酶。β-葡聚糖是自然界中多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溶于水后分子量和黏度较大,不利于工业生产。而β-葡聚糖酶能够有效催化β葡聚糖水解,其活性较高,反应速率较快,是一种重要的工业用酶,在酒类、饲料、益生元、生物燃料等行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重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通过定点突变等蛋白质工程改造手段对β-葡聚糖酶进行改造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部分酶在工业上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我们公司致力于用简单、温和、高效的泡沫分离技术采收β-葡聚糖酶,产物纯度高,回收率大,符合市场需求,具有独特的市场优势。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备注
专利 发酵液中β-葡聚糖酶的泡沫分离方法 秦宇航 邵文尧 学生一作
SCI论文 Application of foam separation in production of β-gluanase in Pichia 秦宇航 邵文尧 学生一作
比赛获奖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所有成员 邵文尧
比赛获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二等奖 所有成员 邵文尧
市场概况:

1.可持续发展

坚持清洁生产、绿色生产的发展方向

采用泡沫分离技术,尽可能的减少污染排放,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全部进行回收利用

推动下游企业改善生产工艺、减少污水排放

2.带动直接就业

团队成员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预计到2026年职工人数达到150人

3.带动间接就业

本项目为居于产业链顶端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后能释放下游配套环节的供求潜能,可带动就业岗位实现指数级增长;可拉动运输、物流等配套服务业快速发展,进而解决大量人员就业。

商业模式:

本项目的内部优势主要有技术创新、价值链的相互协同、产品的附加值高、成本低效益高这几点,同时就外部而言,前景开阔、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

1.技术创新:目前项目团队已掌握多项核心技术、拥有多项技术产权:已授权1项专利、已公开1项专利,多篇研究论文。相比于传统技术具有回收率高、污染小、能耗低等特点。

2.价值链相互协同:可自主独立实现发酵生产原材料,具有完整且优质的投入、生产、销售、服务的价值链条,同时具备相应的研发部门和项目团队保障各个链条节点的运作,在相互之间形成优化和协调并产生协同作用。

3.产品附加值高:目前核心产品对原料工艺要求较高、技术壁垒也较高,因此具有较高的价值增长与较高经济效益,可使得产品拥有高额利润。

4.成本低效益高:由于技术的成熟可以使得原材料的成本大大降低,同时可以相对简化生产环节的操作,达到成本低效益高的效果。

就前景而言,中国酶制剂行业发展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其政策环境以及经济环境良好,但目前国内酶制剂生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1.在应用方面,未来β葡聚糖酶在纺织、饲料、食品、发酵、医药等行业的应用价值将逐渐显现出来,特别是在疫情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对自身免疫能力重视程度大大增强,未来葡聚糖酶在膳食补充剂行业的应用前景也将十分广阔。

2.在技术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对酶纯度要求越来越高,本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梯度式高精度提纯技术未来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要求,并且生产过程绿色环保无污染,极大的响应了国家对于产业发展的环保要求,未来可以获得更多来自国家的支持。

未来本公司将加强科技创新与产品研发,拓宽产品线的广度与深度,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品牌知名度,最终建立起一个具有良好美誉度、知名度、客户忠诚度的市场品牌。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