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大学
  • 33 高校采购信息
  • 154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肝癌早期筛查和诊断试剂盒开发

2022-07-27 15:21:0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产品服务:

本项目是基于PPP1CA生物标志物,进行肝癌早期筛查和诊断试剂盒开发及产业化的项目,开发PPP1CA胶体金肝癌早期筛查试剂盒,用于肝癌早期普筛。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李昱洁 药学院/药学专业 2018/2022
赵祖一 药学院/药学专业 2020/2024
刘楚熠 药学院/药学专业 2020/2024
赵博韬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 2018/2025
于悦 人文学院/历史学专业 2020/2024
沈佳敏 经济学院/经济统计专业 2019/2023
韩一诺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 2019/2023
魏翘楚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 2020/2025
赖欣 药学院/药学专业 2020/2024
赵书悦 药学院/药学专业 2020/2024
谭清 法学院/法学专业 2020/2025
尹洁 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2019/2024
杨梦娇 经济学院/金融工程专业 2019/2023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李良成 药学院/药学专业 厦门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糖尿病的发病机理及药物开发研究
洪万进 药学院/药学专业 新加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药学院教授 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病毒学和癌细胞生物学
蓝伟光 化学系/化学专业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讲座教授 生物膜技术
徐陈芳 药学院/药学专业 厦门大学药学院辅导员 药物分析

四、项目简介

早期肝癌发病隐匿,最初癌变细胞与正常细胞几乎无差异,人体不会感到不适。问题在于,目前临床检测肝癌的生物标志物—甲胎蛋白(AFP)存在特异性差、灵敏度低等的缺点,早期患者不能被及时发现,治愈率低、死亡率很高,所以肝癌的早期筛查对于提高患者生存率具有至关重要的临床意义。

前期研究中利用原代培养的肝癌细胞分泌的外泌体,结合蛋白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寻找到PPP1CA作为肝癌肿瘤标志物,使肝癌检测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达到90%以上,优于目前市面上的检测试剂盒(以甲胎蛋白为生物标志物,灵敏度为18-60%)。

本项目是基于PPP1CA生物标志物,进行肝癌早期筛查和诊断试剂盒开发及产业化的项目,开发PPP1CA胶体金肝癌早期筛查试剂盒,用于肝癌早期普筛;同时也将开发PPP1CA免疫化学发光检测试剂盒,用于肝癌分期检测,并积极推进其商业化生产与应用。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奖项 “宝太杯”第八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李昱洁、赵祖一、等全部成员 李良成、洪万进、蓝伟光、徐陈芳
奖项 第十三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李昱洁、等全部成员 李良成、洪万进、
发明专利 Ppp1ca作为肝癌诊断和检测预后的标志物及其应用 李良成、洪万进
市场概况:

1.肝癌普筛意义非凡:肝癌具有发病隐匿、致死率高的特点,早筛早治可大大提高患者生存率,而目前的主流检测方法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外泌体液体活检应用极少,市场前景广阔;

2.国家推进癌症早期筛查行动: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是降低癌症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存质量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中央财政对与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支持力度逐步加大,补助标准不断提高,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3.产品具有显著优势:PPP1CA肝癌筛查试剂盒具有很高的特异性和灵敏度,创伤性小,且价格便宜,盈利空间巨大;

4.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试剂盒的研发和生产可以为研究生、本科生直接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可以间接带动就业,如适配体合成、纯化及销售,培养多领域人才;

5.引领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相融合:回应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人民生命健康,本项目着眼于目前国内外肝癌市场痛点,研发出既能满足高特异性,又能满足高灵敏性的早筛试剂盒,结合相关专业知识,创新性解决世界性难题。

商业模式:

1. PPP1CA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属于完全的理论技术原创,目前国内还没有同类产品,且该产品稀缺、性能优越、价格便宜,实现同类国产试剂盒的零突破。本产品专利保护完整且核心技术门槛较高,且产品生产成本较低,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投入。

2. 相关技术支持的发展:该试剂盒开发是一个关键的技术就是适配体,适配体相比于抗体具有无免疫原性、易于生成、体积小、化学稳定性高等优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3. 与国家政策相适应:我们会将产品先引进到部分肝癌高危地区的医院体检部门进行初步试验,在初步试验成功后,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平台与前期积累的市场将产品推广至全国市场,并将销售面扩大到体检机构、公司员工职工体检项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支持的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等多方面,力求构建广泛的肝癌普筛体系,并帮助完善肝癌筛查指南。

4. 市场前景广阔: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如有百分之一的人使用PPP1CA肝癌早筛试剂盒,千分之一的人使用PPP1CA肝癌分期诊断试剂盒,则年利润至少3.1亿。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