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大学
  • 33 高校采购信息
  • 154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构建城乡少儿阅读新生态

2022-07-27 15:45:4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社会服务
产品服务:

“漂书看世界”项目组在不断的尝试和创新中成长,因项目模式轻、可复制性强、阅读成效好等优势,项目不断扩展,至今在全国各省份组建起405支漂书阅读小队,共计有超过20000的家庭因此收益。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许心元 哲学 2020/2024
陈滨 哲学 2019/2023
顾雨辰 汉语言文学 2020/2024
郭嘉航 历史 2020/2024
杨承师 哲学 2021/2025
薛海忻 历史 2021/2025
李嘉悦 人文科学实验班 2021/2025
龚涵月 汉语言文学 2020/2024
黄舒洁 历史 2021/2025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张晗 人文学院 副处
黄凯 物理学院 教授 物理学
冯璐 人文学院 科员
曹剑波 人文学院 教授 儿童哲学
蔡文倩 人文学院 科员

四、项目简介

在我国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大语文”及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城乡儿童阅读现状及需求越来越受到政府及社会关注与支持。针对儿童书目选择困难、内生动力不足、社会资源不均等问题,“漂书看世界”项目以组建漂书小队为核心,通过定制分级书单、开展儿童读书会及假期悦读营、开设校本课程、培养阅读点灯人的模式,助力家长轻松选书,培养儿童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意识,建设城乡阅读共同体,构建城乡少儿阅读新生态,促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加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本项目始于2017年9月,由项目组指导老师张晗老师首创,2020年项目首支试点小队3年漂书圆满完成。至今,“漂书看世界”项目组在不断的尝试和创新中成长,因项目模式轻、可复制性强、阅读成效好等优势,项目不断扩展,至今在全国各省份组建起405支漂书阅读小队,共计有超过20000的家庭因此收益。并且,项目拥有原创专利版权六份。获得过学习强国、东南网、福建日报、厦门日报等多个媒体的报道。仅2022年上半年就开展了活动70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200000人。如今,我们拟将这种模式通过支教队伍推广至广大农村地区,用阅读点亮乡村,推动乡村教育振兴。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第八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 校赛金奖 陈滨、许心元、郭嘉航张铭琦、凌泉灵等 张晗、黄凯、冯璐、曹剑波、蔡文倩
第七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 校赛金奖 凌泉灵、黄伟豪、钟怡茗、凌泉灵等 张晗、黄凯、冯璐、曹剑波、蔡文倩
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 省赛银奖 黄伟豪、蔡子娴、钟怡茗、凌泉灵等 张晗、黄凯、冯璐、曹剑波、蔡文倩
第十三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校赛银奖 张铭琦、林佳灵、钟怡茗、凌泉灵等 张晗、黄凯、冯璐、曹剑波、蔡文倩
市场概况:

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实现孩子们学习科学文化和加强道德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所建树的人。项目合作的校级社会实践队与高校团队志愿者人数322人,实践队直接帮助乡村儿童总数超1827人,间接辐射儿童总数过万,点燃乡村儿童阅读之灯,助力乡村振兴,增加乡村儿童的阅读面和知识面,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实现乡村可持续、有动力的发展。在参加漂书项目中超万名家长受益,从参与者变成推进者,转化率近10%,在这个过程中能力得到锻炼中,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在项目中孩子的一年阅读量约是180本,从几乎零阅读输出到形成分享社群,有利于扩大知识面,增加识字量,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商业模式:

优势:“漂书”项目成本低、模式便利、可复制性强、可裂变性好、附加产品丰富。在全过程中有专业导师团保障,漂书总舵、家长志愿者和项目组成员形成了自组织框架的管理模式。打造就近就熟漂书模式,引领全民阅读新风潮构建城乡交流渠道,缩小城乡儿童阅读“数字鸿沟”。

前景:

(1)成立民非组织

项目预期在未来的一年内增加家长志愿者比重至55%,实现城乡结对帮扶超600支。民非组织的申报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2)推广漂书队伍

目前漂书小队以月均40支的速度快速增长,每年发展200支农村漂书小队,现已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项目预期以月均40支漂书小队速度增长,每年发展200支城镇及乡村漂书小队,最终实现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3)打造专业平台

项目期望完善儿童阅读反馈机制,不断完善和丰富我们的书单。其次,项目期望加大教案培育力度,扩展儿童哲学课堂到更加广泛的地区、开设更加丰富多样的阅读课程。最后,建立专业化网页平台,帮助项目更好的运行。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