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大学
  • 33 高校采购信息
  • 154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开创国产滤膜新时代

2022-07-27 16:24:1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产品服务:

博瑞恩膜具有截流率高、保存寿命长、材料质地韧等优点,且在同等品质甚至更优品质情况下,价格低于进口膜片。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周易 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工程 2020.9/2024.6
曹沛源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 2020.9/2024.6
丁笑怡 管理学院/会计学 2020.9/2024.6
晏子凌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 2020.9/2024.6
周蕊瑞 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 2020.9/2024.6
李翔 创意与创新学院/视觉传达设计 2020.9/2024.6
王蕊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 2019.9/2023.6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邵文尧 化学化工学院 高级工程师 滤膜的特性与制备
卢英华 化学化工学院 教授
杨雁英 化学化工学院 工程师
陈玉清 化学化工学院 实验师
冯石 化学化工学院 团委副书记/辅导员
罗世翊 化学化工学院 工程师

四、项目简介

自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核酸检测试剂盒和基础防护用具的需求量爆发式增长。如今,疫情防控已转入常态化阶段,病毒检测技术和病菌过滤技术的市场仍在进一步扩大。博瑞恩公司膜产品将以新冠病毒检测与防护的庞大市场为立足点,持续推出9种型号的食品级、工业级滤膜,引领中国膜行业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开创国产滤膜新时代。

膜是具有选择性分离功能的材料,可以在分子范围内进行分离,且该过程为物理过程,不需要化学方法。根据膜孔径(或截留分子量)的不同,可将膜分为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和反渗透膜等。利用膜的选择性分离实现料液不同组分的分离、纯化、浓缩的过程称作膜分离。膜分离技术是截留病菌进行检测或起防护作用的主要技术方法,广泛应用于装配抗原检测盒、抗体检测盒和口罩。

针对这一市场缺口,本公司推出使用特殊量子点填充的优化配比NC膜,其各项检测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是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和基础防护用具的优选膜材料。博瑞恩膜具有截流率高、保存寿命长、材料质地韧等优点,且在同等品质甚至更优品质情况下,价格低于进口膜片。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专利 一种磺化石墨烯纳滤膜的层层自组装制备方法 王蕊 邵文尧
论文 层层自组装磺化石墨烯纳滤膜的制备及表征 王蕊,周易 邵文尧
市场概况:

一、经济效益

年度 销售收入 利润
2023 13,500,000.00 6,923,200.00 92,550.00
2024 18,500,000.00 9,913,600.00 144,294.00
2025 28,200,000.00 15,593,600.00 258,636.30
2026 34,405,000.00 19,568,740.00 355,188.41
2027 43,120,000.00 25,846,896.00 504,405.91

二、社会效益

博瑞恩科技以创业带动就业,能提供百余岗位,包含部分技术专业岗,能够解决现阶段化学、化工与材料等专业人才的就业问题,缓解当下该类专业“就业难”的问题。

根据中国膜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膜市场80%以上被进口膜垄断,因为国外大型公司技术垄断,国产膜市场占有量小。博瑞恩科技不断开拓创新,冲破技术壁垒,另辟蹊径地使用纳米量子点填充技术和层层膜自组装技术,发明并生产“质优价低”的自净膜,逐渐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具有高度的家国情怀。

项目积极与高校对接。博瑞恩科技积极与厦门大学生物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对接,共同搭建平台,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博瑞恩科技还与多家膜生产企业和下游企业对接合作,全链条式推进中国膜产业健康成长。

目前,博瑞恩科技生产的膜涵盖工业膜、医药用膜、食品用膜,积极推进海水淡化、污水处理、新型医药产品开发等技术落地,为实现健康中国2035远景目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展现企业的责任。

商业模式:

本公司推出使用特殊量子点填充的优化配比NC膜,其各项检测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是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和基础防护用具的优选膜材料。博瑞恩膜具有截流率高、保存寿命长、材料质地韧等优点,且在同等品质甚至更优品质情况下,价格低于进口膜片。博瑞恩公司拟建立直营工厂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成熟的工业运输网络使产品销售的运输成本大幅降低;生物医药产业是厦门市重点发展的十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定位于“打破膜技术垄断”的博瑞恩公司受到省、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经济支持。

除了较为基础的硝酸纤维素膜,本公司也已将高分子膜分离技术转化为高效能工业产品,可大量应用于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印染等领域。高分子膜分离技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新技术,它具有节能、优质、几乎无污染等优点,与传统的分离方法相比具有明显优势。目前,工业最常用到的是超滤膜与纳滤膜。超滤一般分离尺寸在10-100 nm之间的大分子物质,通常用来分离乳化油,颜料和胶体,属于压力驱动的分离技术。纳滤的分离尺寸约在1-10 nm,主要用于糖、染料和表面活性剂等物质的分离。由于通量相对高,操作压力低等优势,超滤膜和纳滤膜具有独特的应用价值。

与NC膜面临的困境相似,市面上的高分子膜(如超滤、纳滤膜材料)大量来源于杜邦、苏伊士等国外制膜类企业进口,属于容易被“卡脖子”的高新技术产品。此外,传统复合膜的局限性也很明显,水通量与截留率之间相互制约关系和抗污染能力不足且易堵塞两个问题格外突出。针对这一痛点,本公司推出具有优秀亲水性与抗逆抗堵性能的超滤膜,其制备方法是自主研发的基于特殊条件约束的相转化法。同时,公司进一步以超滤膜为基膜,通过优化界面聚合法合成的纳孔径滤膜,也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选择性和透过性。本公司科研团队现已掌握多种膜升级方法,赋予纳膜一定的可开发性。

本公司发展战略将分为“三步走”。公司成立前 1-2 年通过前期已有的技术基础,把握疫情背景下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契机,结合厦门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地区发展规划,以NC膜为主打产品、其他高性能工业滤膜全面布局切入市场并迅速占领厦门地区滤膜产业高地,不断完善定制化服务与售后服务链条,初步树立企业形象,对接各大高校与科研院所;公司发展 2-8 年时,全面规划布局,保留生物医药行业的优势,推动其他滤膜产品的落地,对接国家重大项目,将业务能力拓宽到周边产业集群,例如古雷石油与化工制造工业园区、泉州联合石化工业园区等,不断推出更为多样化与特异性的滤膜产品,不断发展巩固;公司发展第三阶段,将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以滤膜技术成就企业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污水处理、海水淡化技术,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服务于国家新型工业化、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新型制造业战略布局,

目前,本公司技术人员已在国际顶尖刊物发表数十篇相关研究成果,已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批,本公司技术积累十分丰厚。本公司将不断增加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水平,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做出贡献。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