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大学
  • 33 高校采购信息
  • 154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超疏水海绵开启海上溢油处理新时代

2022-07-27 16:41:0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产品服务:

本公司研发出一种制备工艺简便的超疏水海绵,有望为频发的海洋溢油事故提供一个高效的解决方案。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董郅豪 药学院药学专业 2019/2023
冯文正 药学院药学专业 2019/2023
黄驰 药学院药学专业 2019/2023
张意 法学院法学专业 2019/2024
谢瑾琛 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 2019/2023
林鸿鹏 药学院药学专业 2020/2024
徐妍迪 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专业 2020/2024
郑涵仪 新闻传播学院传播专业 2020/2024
钟子佳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 2020/2024
侯妤欣 药学院药学专业 2021/2025
林田 药学院药学专业 2021/2025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任长亮 药学院药学专业 教授 仿生人工离子通道

四、项目简介

石油是国家经济的命脉,是国家和社会运行的重要保障。大量的石油需求带来了频繁的石油运输,全球每年生产的石油大约2/3通过海上运输的方式运输,一旦发生石油溢油事故,除了直接的经济损失外,也会给环境带来灭顶之灾。目前海上溢油事件的处理方法大多存在耗时费力、效率低下、二次污染、价格高昂等问题,且多数方法无法对泄露石油进行回收。本公司研发出一种制备工艺简便的超疏水海绵,有望为频发的海洋溢油事故提供一个高效的解决方案。该方案成本低廉、可对溢油回收加以利用、并且不造成二次污染,保护环境的同时创造高额的经济价值。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发明专利 一种超疏海绵的制备方法及其制备的超疏水海绵与应用 董郅豪 冯文正 任长亮
市场概况:

有效处理石油泄漏,:本产品吸附相同量的海绵价格远低于市场上的同类竞争产品,且制备过程温和,耗费能量少。

提高石油回收效率,减少二次污染:本海绵 50 次重复后吸油效率仍达到 95%以上,具有极低的成本和广阔的应用市场,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创造高额的经济价值。

商业模式:

优势:本项目拥有国家政策支持: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解决海上溢油这一主要海洋环境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同时本产品技术实力强:项目组技术生产简便,产率高、成本低,国内可与之媲美的企业较少。技术优势包括路线短、粗产品杂质少、不涉及剧毒化合物、原料消耗少等。生产出的产品具有优异的溢油吸附能力,并能够高效回收溢油。

前景:本产品可作为海上溢油的“灭火器”,我国自70年代起,累计发生船舶溢油事故2000多起,市场环境广阔,船只配备一定数量本产品后,能应对约98%以上的溢油事故。同时本产品有望突破行业瓶颈,实现油水分离自动化。最后本产品还可开发应用于多种领域,如仓库油污处理、实验室溢油处理等,具有广阔前景。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