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大学
  • 33 高校采购信息
  • 154 科技成果项目
  • 1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青选至乡村茶农增收帮扶项目

2022-07-27 16:48:2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产品服务:

团队研发出一款适用于会议接待、日常接待、外出旅行等多个场景的带茶泡杯,泡杯内使用团队通过实地考察甄选得到的优质助农茶叶,茶叶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茶叶产区。

一、项目进展

已注册公司运营

二、企业信息

企业名称 青选至(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法人 胡柏许 注册时间 2020年6月19日
注册所在省市 福建厦门 组织机构代码 91350200MA343DP667
经营范围 其他未列明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从事报关业务;从事报检业务;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物品运输);经营对台小额贸易业务;中药零售;粮油类预包装食品零售(不含冷藏冷冻食品);糕点、面包类预包装食品零售(不含冷藏冷冻食品);酒、饮料及茶叶类预包装食品零售(不含冷藏冷冻食品);其他未列明预包装食品零售(不含冷藏冷冻食品);;科技中介服务;新材料科技推广服务;贸易代理;果品零售;蔬菜零售;肉、禽、蛋零售;水产品零售;通信设备零售;其他电子产品零售;家用视听设备零售;供应链管理;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其他未列明运输代理业务(不含须经许可审批的事项);其他仓储业(不含需经许可审批的事项);其他贸易经纪与代理;经营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不另附进出口商品附录),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纺织品及针织品零售 ;鞋帽零售;化妆品及卫生用品零售;钟表,眼镜零售;箱、包零售;厨房用具及日用杂品零售;其他日用品零售;体育用品及汽器材零售(不含弩);文具用品零售;日用家电设备零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零售;五金零售;灯具零售;家居零售;卫生洁具零售;木质装饰材料零售;陶瓷、石材装饰材料零售;互联网销售;教育咨询;(不含教育培训及出国留学中介、咨询等需经许可审批的项目)。(以上经营项目不含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范围内的项目)
企业地址 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翔安南路4211127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A10104
获投资情况 暂无

三、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胡柏许 管理学院 2020/2024
游丽华 管理学院 2020/2024
赵娅妮 管理学院 2020/2024

四、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彭丽芳 管理学院 教授 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现代服务
揭上锋 管理学院 讲师
戴蓥 管理学院 讲师
吴育辉 管理学院 教授 公司财务、 公司治理、公司债券市场、信用评级
高祥 药学院 副教授 生命有机磷化学及生命分析化学
贾艳丽 管理学院 副教授 消费者行为学
高瑜聪 管理学院 讲师
曹惠真 管理学院 讲师
洪素燕 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 工程师 创新创业教育、在线教育
钟杰 教务处 科长 创新创业教育
叶江华 武夷学院 副教授 茶树生理与分子生态

五、项目简介

团队研发出一款适用于会议接待、日常接待、外出旅行等多个场景的带茶泡杯,泡杯内使用团队通过实地考察甄选得到的优质助农茶叶,茶叶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茶叶产区。产品的外观由公司团队自主设计,目前已经申请 13 项外观设计专利,正在申请 2 项实用新型专利。带茶泡杯已开发出 5 款带茶泡杯,分别为福建永春佛手茶、福建长汀客家藤茶、福建福州茉莉花茶、湖南永顺莓茶和湖南古丈毛尖。并且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外观定制设计。

团队创新“促销售-新产品-挖故事-用科技”四轮驱动帮扶模式,让小众好茶走向大众,让大众“喝得到”“记得住”,致力于将茶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坚持统筹发展“茶产业”、“茶文化”和“茶科技”。

独特的产品和有效的宣传方式让青选茶深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截至目前,已销售出 620000+杯青选茶,销售金额达 218 万,且每杯青选茶都有较高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截至目前,我们已与众多乡镇签订七十多份合作协议,直采茶叶 345000 斤, 帮助种茶农户解决茶叶卖不出去、不了解市场需求的难题,扩大种茶农户茶叶的销路。同时我们不仅带动超过 7000 人就业,并且我们卖茶所得的销售额也会反哺农户,帮助解决农民的就业难、收入少的问题。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备注
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便携式泡茶杯盖 张榕杰、葛纪刚、姜永超、胡柏许 申请中
市场概况:

一.就业促收,帮扶农民增收

稳固脱贫攻坚的果实、帮扶农民增收是我们的初心和愿景,团队也通过我们 的行动去实现心所希冀。截至目前,我们已与众多乡镇签订七十多份合作协议,直采茶叶345000 斤, 帮助种茶农户解决茶叶卖不出去、不了解市场需求的难题, 扩大种茶农户茶叶的销路。同时我们不仅带动超过 7000 人就业,并且我们卖茶所得的销售额也会反哺农户,帮助解决农民的就业难、收入少的问题。同时因为我们的积极帮助与宣传,也为农户带去了更多关注与资源。

二.产业兴旺,推动乡村茶产业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我们进一步打造产业链推动乡村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不只帮扶农户,还通过形成更加强大的产业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从横向来看,我们通过“一村一茶一味道”计划进一步拓宽茶产业的辐射区域,寻找更多区域的好茶,并通过包装、宣传打造出具有该区域特色的青选茶。从纵向来看,通过与农户、合作社、种植基地合作选取有良好品质的茶 种,同时我们也为其提供生产好茶的技术支持,再到团队针对所选茶种进行包装 设计、推介,最终销售到消费者手中。我们推动乡村形成较为标准化、规模化、 品牌化的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强大造血功能的生态闭环产业链,有利于促进当地 茶产业的融合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从而能够以产业进一步带动乡村的可持续健 康发展。

三.教育引领,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此外,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如果没有一群有理想、有知识、懂技术、 会管理的人才,乡村振兴也只是空中楼阁无法实在落地。因此,我们团队发挥高 校团队能够接触到众多高校人才的优势,引领带动更多人才回到乡村、深入乡村,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目前团队累计召开 23 场宣讲会,累计超 3000 人参与。 通过这一系列宣讲活动、分享会,我们传授传播了团队乡村振兴经验,吸引带动更多青年参与祖国乡村振兴。 同时团队也积极开展实践活动,从团队成立至今我们已经带领近 150 名学生深入乡村,从干旱的宁夏到湿热的闽南大地,我们的脚步已经丈量超过 17 万公里的乡村大地。“青年之选,止于至善”,学有所成并学以致用是我们一直在践行 且带动更多人一同践行的青年答卷。 并且,团队的力量是不断在传承、赓续的,通过定期招募新生力量,我们不断为团队输入源源不断的鲜活血液,让我们所做的事业不断持续下去,绵绵不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四.荣誉奖项

【2020年】

(一).国家级

1.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全国“百强项目”

(二)省部级

1.福建省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2.“正大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营销大赛福建赛区决赛优秀团队奖

3.移动互联网大赛华南赛区三等奖

4.第四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优秀奖

5.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华南赛区优秀组织奖

6.2020中大专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福建省优秀团队

(三)市级

1.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安妮创业之星赛道三等奖

(四)校级

1.厦门大学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厦门大学2020年度德贞社会课堂基金学生学业竞赛奖二等奖

【2021年】

(一)国家级

1.教育部“脱贫攻坚专项奖”

2.共青团中央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3.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赛银奖

二.省部级

1.福建省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2.厦门大学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3.入选第十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国创年会)

4.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三等奖

(三)市级

1.第四届厦门市翔安区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四)校级

1.厦门大学2021年静木芳林创业大赛亚军

【2022年】

(一)省部级

1.第十三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银奖

(二)校级

1.第十三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2.“宝太杯”第八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3.“宝太杯”第八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重点项目

商业模式:

一.优势

(1)产品开发

团队研发出一款适用于会议接待、日常接待、外出旅行等多个场景的带茶泡杯,泡杯内使用团队通过实地考察甄选得到的优质助农茶叶,茶叶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茶叶产区。产品的外观由公司团队自主设计,目前已经申请 13 项外观设 计专利,团队适用于不同茶叶的泡杯目前已完成初步研发,正在申请 2 项实用新型专利。

青选茶产品使用食用级铝箔纸杯,即冲即饮,方便快捷,特制的食品级铝箔层,达到手握防烫与茶水保温的双重目的。杯底茶叶封存采用热熔工艺,不使用 任何粘合剂,将玉米纤维滤纸热熔在杯内壁上达到底下茶叶的目的。 带茶泡杯已开发出 5 款带茶泡杯,分别为福建永春佛手茶、福建长汀客家藤 茶、福建福州茉莉花茶、湖南永顺莓茶和湖南古丈毛尖。并且可以根据客户需求 进行外观定制设计。

除带茶泡杯的形式外,还基于客户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进行产品新形态开发,如礼盒装、袋装茶和罐装茶形式,更加充分地满足顾客需要,释放消费潜力。

(2)定制包装

为了更好地推介小众茶产品,团队积极推进业务合作与开展,针对不同 客户、不同场景的需要对茶杯外观包装进行设计,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推介效果。

每款茶叶杯身的“二维码”都含有茶叶的相关信息,包括当地茶文化、乡村 发展故事与团队走访经历,其内容以图文的形式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青选至助 农团队”公众号发布,让消费者直接看到我们的茶叶品质,赋予消费者“我们喝 的茶,我们一起选”的参与感,打造“学生实地看、品质可溯源、产品设计年轻 化”的消费者品牌效应。公司通过“一村一茶一味道”计划,积极挖掘各省各乡 村的特色茶叶,坚持以实地考察确保茶叶质量为核心理念,突破茶叶的区域限制。

二.前景

团队与厦门大学药学院达成合作把高校科研资源导入乡村和茶产业,积极开 展小众茶生物医药价值研究,利用科技手段打造当地富民产业,实现茶叶品质的 飞跃。雅安藏茶属于黑茶的一种,是具有雅安特色的茶叶种类,不同于所有的商品 茶,系目前茶品中生产加工工艺、工序最为复杂的茶叶,其生产工序多达 32 道, 原料进厂经粗加工后须陈化一年以上才能生产出成品。与药学院合作的技术提供 一种从茶叶中提取有效成分以及浓缩的方法,利用回流提取,滤过,提取液合并, 提取液减压浓缩;洗脱液后减压浓缩、干燥得茶叶提取物。 已授权和正在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 3 项,1 种藏茶活性肽活性鉴定技术专利 正在申报。日后,也可以将相关技术应用于富含黄酮素的永顺莓茶、微量元素丰 富的长汀藤茶,让茶实现“焕然一新”。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