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理工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 四川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0 科技成果项目
  • 4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万牛引力-连续油管智能钻探技术开创者

2022-07-29 17:26:0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产品服务:

本团队针对现有井下牵引器面临的牵引力不足、连续油管屈曲、钻压钻速无法实时调控等技术瓶颈,研发了一款适用于连续油管的多功能智能钻完井机器人,其具有牵引力大、尺寸小、实时调速等显著优势。

一、项目进展

已注册公司运营

二、企业信息

企业名称 成都爱钻石油钻采工具有限公司
企业法人 王樵渚 注册时间 2021.08.26
注册所在省市 四川省成都市 组织机构代码 91510107MAACMW425Q
经营范围 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制造等。
企业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华兴街道沈家桥社区文盛路77号附5 号
获投资情况

三、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王樵渚 能源学院/能源动力 2020.9-2023.6
黄楚淏 能源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2020.9-2024.6
杨海心 能源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2020.9-2024.6
邓旭 能源学院/能源动力 2020.9-2023.6
孙林枫 能源学院/能源动力 2020.9-2023.6
徐鑫勤 能源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2019.9-2022.6
孔繁昇 能源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2019.9-2022.6
魏微 能源学院/能源动力 2020.9-2023.6
官杨 能源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2019.9-2022.6

四、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朱海燕 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授/博导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唐煊赫 能源学院 讲师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汪兴明 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副研究员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刘清友 能源学院 教授/博导 智能钻完井技术及装备

五、项目简介

2021年,我国原油进口量为5.13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72%,大力开发石油与天然气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要开采地下数千米油气资源,首先要钻井,为地下油气提供开采通道。目前全球每年新增水平井超过万口,但旋转导向系统等水平井钻进核心工具仍被国外垄断,致使我国单口水平井钻井成本高达5000万元。研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油管+机器人智能钻完井技术,摆脱国外垄断,降低钻完井成本,市场潜力巨大。

本团队针对现有井下牵引器面临的牵引力不足、连续油管屈曲、钻压钻速无法实时调控等技术瓶颈,研发了一款适用于连续油管的多功能智能钻完井机器人,其具有牵引力大、尺寸小、实时调速等显著优势,获授权发明专利15件(美国专利2件、加拿大专利1件),发表论文5篇,生产中试样机2套。该产品的研发,将有效解决我国深地资源钻探面临的井下智能钻完井工具“卡脖子”难题,除了应用于常规钻完井作业,还可以辅助修井、复杂结构井爆炸压裂炸药投放等井下复杂作业,实现多功能化。

团队聘请中国工程院周守为院士为顾问,为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本团队拥有20多件核心专利,综合技术优势处于国际前列。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备注
发明专利 一种管道螺旋测量装置 刘清友 朱海燕 所有成果为师生共创,老师为主导,研究成员后来留校任教。目前团队成员主要负责专利转化及成果落地实践。
发明专利 一种连续油管牵引机器人的电液控制系统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一种液压伸缩式井机器人的运动机构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大位移水平井连续油管钻井机器人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一种基于液压控制的伸缩式井下牵引机器人的控制系统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一种可主动转向的管道机器人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coiled tubing drilling robot, robot system and process parameter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Pipeling robot capable of steering actively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种干热岩机器人爆炸水力复合压裂钻完井系统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一种连续油管牵引机器人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一种微小井眼连续油管定向工具控制系统及方法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一种基于微小井眼水平井连续油管钻机器人的控制系统及方法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一种连续油管钻井机器人地面实验模拟装置及方法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一种干热岩机器人爆炸水力复合压裂钻完井方法 刘清友 朱海燕
发明专利 一种用于储层改造,生产监测与控制的智能开关阀及其施工方法 刘清友 朱海燕
市场概况:

产业方面:目前国际智能钻井核心工具市场一直被国外旋转导向工具垄断,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单套售价高达2000多万元。为了突破国外“卡脖子”难题,亟待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钻完井机器人,而此前该方面国内外仍处于空白,必须自主研发。因此,本项目针对国内外油气开发的复杂结构井和连续油管钻井难题,通过技术交流与合作,充分挖掘连续油管钻井技术的优势,研发智能钻完井机器人,有望替代国外最先进的旋转导向钻井工具,为我国深地资源钻井和油气经济高效开发提供技术与装备支撑。

民生方面:研究团队成立了“成都爱钻石油钻采工具有限公司”,专门进行该产品的生产转化,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预计2023年可提供30个就业岗位,2024年可提供50个就业岗位、2025年可提供78个就业岗位,预计2027年累计新增直接就业岗位达300人;预计3年内累计带动间接就业2000余人。

人才培养方面:产品研发以来,团队为42名硕博士生提供正版画图软件及实验场地,协助搭建实验平台;通过产品研发,学生获得全国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奖共计25项139人次,其中:2人获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1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人获得省部级优秀专利奖,6名博士生留高校任教。

商业模式:

一、优势:

1.平台优势:

本团队依托“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周守为院士作为项目的技术顾问,由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朱海燕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刘清友教授等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团队综合实力强大,给项目的研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团队成员由成都理工大学硕博士生组成,涵盖了石油、机械、控制、经济、管理等专业人才,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协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成员共同讨论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步骤、机器人样机及实验系统,具有较好的前期团队合作经验,确保项目顺利开展。此外,本团队拥有20多项核心专利(国际专利3件),综合技术优势处于国际前列。

为了加快本产品的产业化,本团队成立了成都爱钻石油钻采工具有限公司,注册地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由本项目负责人王樵渚担任法定代表,公司业务主营范围为:井下智能机器人研发、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制造等,注册资金2000万元。公司部门分为:研发部、技术部、销售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市场部、后勤部等,为产品高效研发及产业化提供有力保障。

2.技术优势:

(1)开创了连续油管智能钻井新技术:首次提出利用钻井机器人拖拽连续油管进行钻完井的新方法,形成了一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高效钻完井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2)以钻井液为动力源,实现了水平井的闭环智能钻进:以泥浆循环压耗为动力源,利用电磁比例溢流阀、节流阀智能控制钻完井机器人的钻压和钻速,并实时拖拽连续油管,实现水平井闭环钻进;

(3)率先提出了机器人爆炸水力复合压裂开发非常规油气的新方法:利用机器人投放燃爆剂,辅助爆炸压裂产生人工缝网,建立油气通道,在老井二次开发及水平分支井钻完井方面优势突出;

(4)小结构、大牵引力:结构简单,能够有效减少异物对抓靠臂的卡堵影响。经过权威检测,本产品牵引力高达7万牛,远远超过钻井工况下所需牵引力,能有效解决连续油管屈曲、牵引力不足时深地钻探和井下工具下入不到位等难题;

(5)受力更加合理:新型摩擦块的特殊设计将井壁的径向压力均匀施加给钻井机器人壳体,相比现有连杆、轮式的抓靠臂结构,其销轴受力更加安全可靠;

(6)设计了高效流体通道,可实现超长水平井的洗井和冲砂作业,相比同类产品,机-电-液一体化设计更加智能化,使得机器人控制精度更高。

3.合作基础:

本团队自2010年以来,先后与香港大学、犹他大学、圭尔夫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开展联合研究,共研发了七代井下机器人(被动轮式螺旋井下机器人、螺旋履带式井下机器人、螺旋蠕动式井下机器人、模块化井下机器人、主动螺旋式井下机器人、伸缩式智能牵引机器人、轮式智能牵引机器人);自2015年以来,本团队与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合作,该公司负责本产品的加工并提供实验场地,研发了第八代钻完井机器人。

通过机器人三维模型的绘制、连续油管钻井机器人力学特征研究、连续油管钻井机器人牵引力及牵引速度控制机理研究,研制出了钻井机器人样机并且大量室内与模拟井实验,验证了理论设计和连续油管钻井理念的正确性(详情请看附件1、2);随后经权威机构CMA(国家计量认证)、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该产品单节牵引力高达70kN,完全满足钻完井需求(详情请看附件1中“认证证书”一页)。

2020年11月,本团队与中石油川庆钻探有限公司签订了金额为193万的委托技术开发合同,并达成现场应用协议,将于2022年底正式应用于现场钻完井作业。2021年8月,本团队2名研究生成立了“成都爱钻石油钻采工具有限公司”,专门进行该产品的生产转化,促进了产品的落地推广。

二、前景:

目前,我国非常规油气单口水平井钻井成本高达5000万元,连续油管钻井只有常规钻井成本的1/3,且具有安全、占地面积小等诸多优点;本团队提出的连续油管+钻井机器人联合钻进的方法,可有效解决长水平段连续油管屈曲的钻进难题。

室内和模拟井实验证明,应用多功能智能钻完井机器人进行连续油管水平井钻完井作业,将大大缩短作业周期,提高经济效益。

相比于国外其他同类产品而言,本项目的产品牵引力更大,牵引连续油管距离更长,在大位移水平井进行钻井时优势明显。由于本产品的软硬件在开发过程中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思想,更便于二次开发,可针对市场需求,以现有产品为基础,开发系列化、多元化产品。本项目产品具有作业功能包括但不限于:

(1)可代替传统井下牵引、修复作业;

(2)完成现有井下牵引器不能完成的洗井、冲砂以及喷砂射孔;                    

(3)可以携带钻头钻井并实现高效快速钻进;

(4)可以解决连续油管屈曲问题;

(5)可开展爆炸压裂作业,完成燃爆剂的精准投放。

全球每年新增水平井超过1.6万口,而一口水平井钻完井的成本是相同条件下直井的2-4倍,钻井成本费用至少在千万级以上,全球连续油管钻井机器人市场前景超过千亿,市场潜力巨大。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