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教育部
  • 9 高校采购信息
  • 1 科技成果项目
  • 25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基于GE-OLogit模型的“以地养老”模式参与意愿及模式优化研究

2022-08-09 14:04:3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产品服务:

本项目基于湖北省咸宁市农民的实地调研数据,从农民个人特征、家庭特征、土地特征和认知特征四个方面选取了18个变量作为自变量,通过Order-logit模型探究影响农民参与以地养老模式意愿的因素。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李炤辰 工商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 2019.9/2023.6
杨力源 工商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 2019.9/2023.6
陈文杰 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 2019.9/2023.6
王子阳 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 2019.9/2023.6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崔许锋 工商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 副教授 土地经济管理与GIS空间分析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基于湖北省咸宁市农民的实地调研数据,从农民个人特征、家庭特征、土地特征和认知特征四个方面选取了18个变量作为自变量,通过Order-logit模型探究影响农民参与以地养老模式意愿的因素。研究发现农民的年龄、务农收入比重、是否购买社会养老保险、承包地数量、宅基地面积、认知水平和风险意识对于参与意愿有显著影响。因此,应当完善农地流转机制、关注养老需求主体、发展农村非农化产业和加强政府政策宣传和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以地养老模式发展。

市场概况:

通过“以地养老”的方式获取养老资金减轻农村家庭养老压力对于缓解农村养老难题有现实意义。同时,以地养老模式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土地,促进土地开发,提高土地利用率。

此外,“以地养老”的模式所引入的土地集中处理,能促进农业机械化、农村现代化,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商业模式:

目前,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和社会家庭结构的急剧变化,使得农村养老保障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热点问题,农村传统的保障措施已难以满足农民养老的需要,农村养老市场广阔。另一方面,我国农村地区广泛存在着土地未充分利用的现象,尚有利用空间。同时,民法典的颁布使得以地养老有法可依,各地均开展了以地养老的模式试点,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