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教育部
  • 9 高校采购信息
  • 1 科技成果项目
  • 25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突发事件中政府信息公开的驱动机制研究 ——基于武汉市安全生产的实证考察

2022-08-09 14:56:4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社会服务
产品服务:

本项目立足于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现实情境与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提高的时代背景,旨在探究分析生产安全事故中政府信息公开的核心影响因素及其驱动机制。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王娥 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2020.9-2024.7
陈亭屹 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 2020.9-2024.7
王娅娴 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 2020.9-2024.7
赵伊雯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 2020.9-2024.7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凌双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讲师 公共安全风险治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立足于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现实情境与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提高的时代背景,旨在探究分析生产安全事故中政府信息公开的核心影响因素及其驱动机制。本文从外部压力和政府能力的双重视角出发,运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分析生产安全事故中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策略的选择逻辑。研究发现:生产安全事故中地方政府的信息公开行为是外部压力和政府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媒体关注是影响生产安全事故中地方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必要条件;政府控制力、高层态度、问责力度以及公众举报则构成影响生产安全事故中地方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重要因素;而既有透明度并不能有效解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为逻辑。此外,以自上而下问责压力和自下而上公众压力相结合的压力传导机制和以政府控制力和媒体关注为核心要件的信息扩散机制构成了驱动生产安全事故中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的两种关键机制。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论文 外部压力、政府能力与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基于28起生产安全事故的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 王娥,陈亭屹 凌双
市场概况:

(1)本项目的研究问题契合当前安全生产治理实践的现实,有助于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的完善。

(2)在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的现实背景下,对生产安全事故中政府信息公开的驱动机制进行研究,有利于理解危机情境下地方政府的行动逻辑。

(3)公共管理的重要理念之一就是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其行政透明,本项目通过研究危机情境下政府的信息公开行为,对地方政府行为理论进行完善,将在一定程度上助力政府的现代化建设、强化公共问责以及相关绩效改进,促进政府官员勤政、廉政。从而,有利于改进突发事件中地方政府与公众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