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教育部
  • 9 高校采购信息
  • 1 科技成果项目
  • 25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社区网格化视域下优化社区团购路径的调查研究——以武汉市洪山区X社区为例

2022-08-09 16:05:2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产品服务:

本项目首先基于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社区团购的社区性这一核心共性,明确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落实于社区团购的具体结合点,增强社区网格化管理迁移至社区团购中的可行性。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胡筱玥 哲学院哲学专业 2020.9-2024.9
彭思思 哲学院哲学专业 2019.9-2023.9
白涵宇 哲学院哲学专业 2020.9-2024.9
何子蔓 哲学院哲学专业 2020.9-2024.9
石向林 哲学院哲学专业 2020.9-2024.9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李薇 哲学院 副教授 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首先基于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社区团购的社区性这一核心共性,明确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落实于社区团购的具体结合点,增强社区网格化管理迁移至社区团购中的可行性;其次本项目通过实地调研与线上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探究社区网格化与社区团购实际结合情况,了解包括团长、消费者在内的社区团购主体对社区网格化和社区团购的看法,经过两个阶段的调研以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式为探寻两者融合发展的优化路径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持;在大量文献资料和调研数据支持下,为通过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优化社区团购提供富有前瞻性、切实可行的建议。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结题报告 社区网格化视域下优化社区团购路径的调查研究——以武汉市洪山区X社区为例 胡筱玥,彭思思,何子蔓,白涵宇,石向林 李薇
学术论文 社区网格化视域下社区团购优化及对策研究——以武汉市洪山区 X 社区为例 白涵宇,石向林 李薇
市场概况:

本调查研究针对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应用领域较为狭窄,社区团购在占领市场过程中缺乏管理系统和信息平台的双向问题,根据两者的社区性这一共性,探寻实现社区网格化和社区团购管理系统和经济模式的融合的发展路径,最终实现社区团购在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下实现自我调控、有序运营的良好自循环,以此来解决社区网网格化应用狭隘和社区团购缺乏管理系统这一矛盾。

对社区网格化框架内的多主体,包括涉及到的政府、社区基层自治组织、作为新对象加入的团长和社区团购平台而言,有助于主体根据自身定位获得相应的数据权限来更好地跟进自身事务的开展,实现统一社区网格化系统下的多方利好;对社区团购中涉及到的平台运营、供应链、团长与社区消费者而言,有助于发挥社区网格化透明、清晰、动态、数字化特点,增强社区团购便民性,规范社区团购平台发展同时兼顾发展效益,发挥团长引导消费、筛选和服务的功能,实现一举三得,以此来解决社区团购规范化发展和团长能动性发挥,以及社区网格管理系统的权限划分和信息归属问题。

社区网格化管理与社区团购同处于上升发展期,本调查研究致力于缔结两者关系,拓宽两者发展空间和预见发展态势并做出对目前存在问题的规范调整,附带研究社区消费者个体的消费观念作为参考依据,探寻符合发展规律,切实可行的融合发展模式。

综上所述,本研究通过实地调研与分析探寻将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社区团购二者结合的可能性和契合点,在后疫情时代可为疫情防控与物资调配提供有益参考,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

商业模式:

目前社区网格化管理与社区团购依托政策支持和互联网平台技术发展各自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并且在新冠疫情挑战下二者开始呈现融合趋势,但对二者相结合的研究较少,在现实情况下面临二者结合后主体责任划分不明晰、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不仅损害社区居民权益,还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危害。

因此本研究通过对大量相关文献分析、资料收集、派发调研问卷、实地走访后提出社区网格化视域下社区团购优化及对策,可为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下的社区团购优化路径及未来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带来包括平台、团长、社区居民等相关主体多方利好。

在电子商务与新型经济模式发展浪潮以及疫情对群众日常消费模式改变趋势推动下,将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与社区团购相结合,可补齐社区治理缺乏物质资料支持短板并促进社区团购在网格化治理下高质高效发展,使社区团购平台拓展市场版图的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实现多主体共赢的良好商业生态模式,具有广阔前景。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