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教育部
  • 9 高校采购信息
  • 1 科技成果项目
  • 25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新技术赋能红色故事视听内容生产及传播研究

2022-08-09 16:18: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文化创意
产品服务:

将新技术赋能红色故事,将是红色故事乃至红色文化在今后传播发展的大趋势。随着新传播技术和影视制作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利用网络科技技术,这样不仅可以再现当年的情景,让人们更加真切的体验红色故事,同时,也能让红色故事的讲述影像化视听化,在更长的岁月长河里发光发热,让人民群众永远铭记每一段红色故事,铭记每一段不该忘却的红色历史。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曹乾源 中韩新媒体学院 电影学 2020/2024
秦淇姝 中韩新媒体学院 电影学 2019/2023
潘一凡 中韩新媒体学院 电影学 2020/2024
张洪畅 中韩新媒体学院 电影学 2020/2024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董玉芝 中韩新媒体学院 电影学 教授 网络新媒体,文化传播

四、项目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讲好红色故事则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一环,也是增强我国文化自信的关键一步。将新技术赋能红色故事,将是红色故事乃至红色文化在今后传播发展的大趋势。随着新传播技术和影视制作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利用网络科技技术,这样不仅可以再现当年的情景,让人们更加真切的体验红色故事,同时,也能让红色故事的讲述影像化视听化,在更长的岁月长河里发光发热,让人民群众永远铭记每一段红色故事,铭记每一段不该忘却的红色历史。我们小组策划了问卷调研和亲身体验两种方式进行项目的研究,我们从线上发放了大量的问卷同样也在线下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采访,同时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各种渠道体验了部分新技术赋能红色故事视听内容生产和传播的成果,例如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VR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4K红色经典影像修复等。我们认为要以新技术加持红色故事传播应以选题内容建设为根本,技术与内容两者相辅相成,用激情的、充满创意的方式进行传播,使红色文化变得接地气、有人气,真正从“仰视文化”转变为大众文化。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曹乾源 秦淇姝 潘一凡 张洪畅 董玉芝
论文 《国内网络互动视频的发展现状、问题与研究路径》 曹乾源 董玉芝
论文 《基于新媒体技术的新闻短视频的创意传播探析》 秦淇姝 董玉芝
市场概况:

本项目的研究使红色故事在日后的发展上重点更加突出,效果更为显著。红色故事在内容选材方面的丰富,使观众对于红色故事的兴趣大大提高,从而使红色文化在社会上的传播范围更加广泛。在视听表现方面,本项目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影视宣传片,影视作品一类的形式,也尝试研究了沙盘解说等新型的视听表现形式。不同于社会上常见的情况,本项目以多种方式使红色故事在视听呈现效果上不受局限,表达方式丰富多样。在如今的数字生活时代,本项目结合了时代特色进行研究,致力于将新技术运用到红色故事的生产过程中去。聚焦于VR沉浸式体验、H5交互型产品、3D数字展览馆等多种形式,用这种不同于影视表达的方式,利用新技术提升观众对红色故事的观看兴趣,体验多种新奇方式,从而在趣味的了解与体验过程中学习了红色精神与文化。本项目从红色故事内容、视听表现、技术融合等多个方面进行实践研究,使人民对红色故事的了解程度得到显著的提高,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社会认同度、普及程度也得到一定的增强。

商业模式:

新技术赋能红色故事这一项目就有很多优势,其一,当前,新兴媒体技术发展迅猛,正是许多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时代契机,同时,红色故事的发展也逐步地向高质量精细化的传播与发展方向演变。将新技术服了红色故事的项目研究很好的符合了当前的市场需求,同时也契合了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流思想。其二,这一项目具有双向互补的优势,新兴技术可以将红色故事作为技术发展的文化内核,避免导致在技术发展的过程之中,缺少核心内容,有了红色文化作为其文化内核可以更好地促进相关新技术的健康长远的发展。同时,红色文化以及红色故事的传播与发展,需要跟上时代步伐,在质量上不断创新,提高,在传播方式上不断更新换代,从而才能够在当下日新月异的文化传播发展的大环境下更好的迎接大众的文化需求和审美需要。通过本次项目的研究将二者相结合,可以实现新技术的自身发展与红色故事的传播双向互补,实现1+1大于二的现实效果。

同时在当前,在可预见的未来新技术赋能红色故事这一项目,是具有良好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的。当前,许多新媒体传播技术手段,正在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伴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相关科技领域的发展文化传播行业的发展,必将也会进入快车道。同时红色故事作为优秀的红色文化内容是我国大力弘扬和传承的优秀精神文化,在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更加关注红色文化与红色故事,在未来,随着国家对于正能量和主流思想的引领进一步深入,随着红色故事传播与发展的途径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在未来我们可以预见,红色故事的传播,将更加受到大众的关注和喜爱,红色故事的讲述与传播也将更加生动具体。新技术与红色故事的结合发展也将会进一步展现其特殊的文化价值与社会价值。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