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教育部
  • 45 高校采购信息
  • 713 科技成果项目
  • 8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喷雾技术解决方案

2022-08-10 09:58:0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产品服务:

陕西通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先进雾化喷嘴技术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全球首创了气磁结合的颠覆性雾化技术,产品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一、项目进展

已注册公司运营

二、企业信息

企业名称 陕西通原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法人 吴浩齐 注册时间 2021.07
注册所在省市 陕西西安 组织机构代码 91610113MAB0Y6RN9B
经营范围 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
企业地址 陕西西安雁塔区雁翔路99号博源科广场C413
获投资情况

三、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吴浩齐 能源与动力工程 2022-2024
薛方晨 能源与动力工程 2021-2023
岳梁媛 能源与动力工程 2021-2023

四、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白博峰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授 多相流与传热
张海滨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副教授 多相流与传热
骆政园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副教授 多相流与传热

五、项目简介

陕西通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先进雾化喷嘴技术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全球首创了气磁结合的颠覆性雾化技术,产品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公司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行业技术痛点,深耕多年,获得相关专利10余项,形成了以“耦合气相辅助和Halbach磁化环的高效两相流雾化喷嘴”为核心的十余种产品,公司还针对客户的特殊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雾化喷嘴定制化解决方案。

公司全球首创的气-磁雾化技术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教授、中航科工六院总师刘宇教授、863首席专家陈海生教授等权威专家的一致高度认可。公司产品实现了高效、微细、均匀雾化,产品的雾化粒径降低了50%,雾化效率提升1倍,售价仅为国外的1/3,相关产品已通过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置研究、制造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哈尔滨电气集团和世界500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的中试验收,并在山西煤碳运销集团实际投入使用;经白博峰教授推荐,公司产品将为结冰风洞喷雾式液滴发生系统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为大国重器助力。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奖项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金奖 吴浩齐、薛方晨、岳梁媛 白博峰、张海滨、骆政园
奖项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全国一等奖 吴浩齐、薛方晨 白博峰、张海滨、骆政园
奖项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一等奖 吴浩齐、薛方晨 白博峰
市场概况:

本技术可应用于燃气轮机压气机进气冷却领域,对于PG9351FA燃气轮机组,使用该技术可提高出力22%,降低热耗率5个百分点,降低NOx排放量12%,目前全国已建成23个该燃气机组,共52台PG9351FA燃气轮机,若均使用该系统,每年可多发电13亿千瓦时,增加盈利8.41亿元,节约标准煤16万吨;随着西气东输的启动和新疆油气田的开发,经济和社会效益极其显著,此外,该喷嘴在其他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湿法除尘、TBCC掺混遇冷、节水灌溉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经济效益。

商业模式:

在习近平总书记 “碳达峰、碳中和”的国际承诺下,燃气轮机装置及燃气发电产业迅速发展,形成先进完整的重型燃气轮机产业体系势在必行。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依托能源工程推进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指示:为重点推进重型燃机技术发展、全面掌握设计技术,要重点突破整体设计以及高效多级轴流压气机设计、先进高效冷却等技术。

在夏季和热带地区,受环境高温影响,燃气轮机进气温度大幅上升,进气可压缩性及质量流量降低,导致轴流压气机压比降低、耗功增大,燃气轮机出力做功的效能受到严重损害;进气湿度过低时,燃烧工质的比热下降,导致燃烧过程出现局部超温,不仅使NOx的生成排放大幅增加,还使燃气机组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因高温部件的工况恶化受到严重威胁。我国重型燃气轮机机组的实际运行数据表明进气温度每升高10℃,出力下降10%,热耗率增加2个百分点,将其折算到全国近万台燃气轮机夏季满负荷调峰的发电量损失,每年因此造成经济损失高达1000-2000亿元。

因此,结合进气冷却技术,实现燃气轮机进气的高效降温增湿,对燃气轮机和燃气发电产业的技术升级和提效节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强雾化技术结合了传统喷雾冷却与湿压缩技术,相较于传统的压气机进气冷却技术,在成本和效果等方面都有显著优势;但由于传统喷嘴液滴群平均尺寸大、粒径分布集中度差,可能对压气机结构强度和气动稳定性造成损害,难以满足强雾化技术的严苛要求,因此未能得到大范围的推广应用。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依托能源工程推进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先进喷嘴设计已经成为突破各类型燃机设计验证的重要技术途径。

综上,结合先进气相辅助雾化和磁致流体改性技术,研制高效、低耗、紧凑的先进雾化喷嘴,可突破现有雾化技术雾化代价高和喷雾特性差等技术短板,为国产各类型燃机设计验证和动力工程各领域创新发展提供动力,突破技术壁垒和打破国外相关行业的技术垄断,增补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优势。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