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教育部
  • 45 高校采购信息
  • 713 科技成果项目
  • 8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球形巡检解决方案

2022-08-10 11:33:0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产品服务:

基于卫星飞轮三轴姿态稳定控制技术,采用重摆偏心的驱动方式,利用飞轮与球壳角动量交换进行增稳和姿态控制,大幅提高球形机器人机动性能;同时采用全域静密封技术,有效隔绝外部复杂环境对驱动过程的影响。

一、项目进展

已注册公司运营

二、企业信息

企业名称 西安逸动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法人 宋纪元 注册时间 2022/5/27
注册所在省市 陕西省西安市 组织机构代码 91610113MABPJ4HC0P
经营范围 一般项目:智能机器人的研发;智能机器人销售;机械零件、零部件销售;电子产品销售;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销售;仪器仪表销售;机械设备销售;智能仪器仪表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批发;通讯设备销售;办公设备销售;国内贸易代理;货物进出口;软件开发;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数据处理服务;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市场营销策划;企业管理咨询;专业设计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企业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博源科技广场C座1401
获投资情况 已获得水木资本意向投资550万元

三、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宋纪元 机械学院 2019/2023
毛涵 机械学院 2021/2025
王宇茜 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1/2024

四、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朱爱斌 机械学院 教授 先进制造

五、项目简介

产品整机尺寸大小为530mm*400mm*400mm,通过结构优化实现水陆两栖、隔离防爆、机动灵活。其中包括:(1)行走机构:由两侧对称偏心块上的电机带动摩擦轮形成差速运动机构,可分别调节每个摩擦转速的大小和方向来改变行走状态;(2)飞轮机构:两侧飞轮各由两个无刷电机通过齿轮驱动,旋转状态下可稳定机器人的姿态;(3)刹车机构:飞轮高速转动储能,两侧独立的刹车机构可使高速转动的飞轮瞬间急停,使得球体调节姿态或翻越障碍;(4)全密封结构在球壳连接处装配有O型圈,外部球壳可保护内部机械结构和电子器件,适应水面及沙砾等恶劣环境。

基于卫星飞轮三轴姿态稳定控制技术,采用重摆偏心的驱动方式,利用飞轮与球壳角动量交换进行增稳和姿态控制,大幅提高球形机器人机动性能;同时采用全域静密封技术,有效隔绝外部复杂环境对驱动过程的影响。与国内外同类成果相比,本项目的水陆两栖球形移动机器人产品具有运动稳定、转向灵活、越障能力好、具有全景视觉感知功能的特点;该产品最大运行速度可达4.2m/s,最大持续爬坡角为7°,瞬间爬坡角可达35°,具备爬坡和越障功能。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比赛获奖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特等奖 宋纪元 朱爱斌
比赛获奖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 宋纪元 朱爱斌
市场概况:

1.可提供机器人销售和定制化服务,可完成军事两栖观察侦测、危化场所及民用设施自主安防巡检等任务。

2.团队成果多次面向研究生及本科生宣讲,持续输出高质量人才。

商业模式:

1.优化了机器人面向危化场所巡检等特定场景的全景识别算法,开发了全球首个重摆结合飞轮的球形机器人驱动与姿态控制系统,研发了国际领先的全域静密封技术。

2.团队目前公示专利18项,发表SCI论文4篇,荣获国家级奖励10余项。曾获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特等奖、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