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4 科技成果项目
  • 2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丰蝶舞雩——国家级非遗苗族挑花的系列文创产品开发

2022-08-10 16:01:0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社会服务
产品服务:

本项目以湘西苗族挑花工艺为主线,以“非遗+”文创概念为路径,运用所学构建苗族挑花文创衍生品体系,加强非遗工艺的传承和传播。团队整合挑花纹样,创新文创品类,加强非遗文化渗透性,使传统工艺更加贴近市场。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陈翔 工程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 2019-2023
陈妍君 工程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 2020-2024
罗孟彬 工程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 2020-2024
李坪 商学院-工商管理 2019-2023
李琳 商学院-工商管理 2019-2023
檀璇 商学院-会计学 2020-2024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陈岭 工程与设计学院 讲师 中国美学与中国刺绣文化基因
曹虹剑 商学院 教授 创新经济学与企业理论
滕静蓉 苗族挑花传承人 总经理 苗族挑花

四、项目简介

本项目以湘西苗族挑花工艺为主线,以“非遗+”文创概念为路径,运用所学构建苗族挑花文创衍生品体系,加强非遗工艺的传承和传播。团队整合挑花纹样,创新文创品类,加强非遗文化渗透性,使传统工艺更加贴近市场。促使非遗从大山走向城市的同时,将营收的20%用于培养绣娘,让绣娘们实现守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又养家的美好愿望。采用OAO模式与融媒体传播,多渠道引流宣传,提高社群粘性。项目至今一年,实现营收逾43万元,盈利逾20万元,已举办绣娘培训4届,培养绣娘200余众,人均增收3.85万元。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产品 苗族挑花口金包、披肩 陈翔 陈岭、曹虹剑
产品 苗族挑花旗袍 陈妍君、罗孟彬 陈岭、曹虹剑
产品 苗族挑花丝巾 陈翔、罗孟彬 陈岭、曹虹剑
产品 苗族挑花团扇 陈翔、陈妍君、罗孟彬 陈岭、曹虹剑
软著 苗族挑花非遗保护监督管理平台 陈翔 陈岭
软著 苗族挑花非遗展示管理平台[简称 陈翔 陈岭
外观专利 口金包 陈岭、曹虹剑
市场概况:

一、经济效益

年度 销售收入 利润
2021-2022 431098元 208193元 12932.94元

二、社会效益

在当地政府和各非遗传承人的帮助下,团队目前已成功举办挑花技能教学4次,累积培养绣娘逾200人次,预计人均年收入增加3.85万元,让绣娘们实现“守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又养家”的美好愿望。

商业模式:

八名项目团队成员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商学院,具有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工商管理与会计学专业背景。两位指导老师,研究方向涵盖中国美学与中国刺绣文化基因、创新经济学与企业理论。企业指导老师是湘西州级传承人,经营苗族挑花产品的商业经验丰富。同时,项目团队吸纳了超过十位相关专业、产业、销售等背景的高层次人才,组成专业顾问团队,形成了融合多领域、多学科的综合运营团队。

团队集合工商管理、新媒体运营、社会创业等多方向专业人才的智力支持,立足非遗、反哺乡村,从而助推绣娘生活富裕。本项目并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而是将营收的20%反哺当地,用于各村镇的绣娘培训等工作,形成从培训到销售的完整闭环:前期培训、方案设计、生产组织、销售代理、收益反馈。最终实现帮助留守妇女提升技能、解决就业,带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又养家。

随着文化自信的逐渐强大,市场对于优质的非遗文创茶农的需求是不断攀升的。团队以打造知名非遗文创品牌为目标,2022-2023年内计划着眼下沉市场,快速打开知名度;2023-2025年,实现产品线的消费分级,打造产品中端线;2026年以后开拓高端定制系列,让设计为传统工艺高效赋能。

在社会效益方面,预计三年内,开展技能培训班15次,培训挑花绣娘1000人,通过“老带新”+团队志愿者+教师的教学方式,合理控制人工成本,扩大教学范围,辐射更多周边村镇。追加创新研发资金投入,保障后续开发;扩大设计团队,储备设计人才;搭建挑花纹样图库,形成设计体系。计划开发家居生活系列、挑花壁纸系列、新文房四宝系列。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