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 教育部
  • 35 高校采购信息
  • 280 科技成果项目
  • 6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斗拱Newer——“斗拱你玩”指尖模玩创想家

2022-08-11 16:05:0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文化创意
产品服务:

本项目旨在打造一个重启中国传统营造技艺,以本土故事为灵魂、以专业知识为技术基础的,面向全龄化、多元需求的斗拱模玩品牌。

一、项目进展

已注册公司运营

二、企业信息

企业名称 天津斗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企业法人 衣保锦 注册时间 2021.04.29
注册所在省市 天津市 组织机构代码 91120104MA07B5KF71
经营范围 一般项目;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图文设计制作;专业设计服务;平面设计;广告设计、代理;工业设计服务;教学用模型及教具销售;玩具、动漫及游艺用品销售;文具用品零售;文具用品批发;玩具销售;数字内容制作服务(不含出版发行);数字文化创意软件开发;旅游开发项目策划咨询;大数据服务;文艺创作;个人互联网直播服务(需备案);软件开发;教育咨询服务(不含涉许可审批的教育培训活动);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除依法须经批准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建设工程设计;文物保护工程设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转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企业地址 天津市南开区南开二马路110增6号、112号三层358
获投资情况

三、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衣保锦 建筑学院风景园林 2018.09-2023.06
周思阳 建筑学院建筑学 2019.09-2024.06
刘继宇 建筑学院建筑学 2019.09-2024.06
徐思睿 建筑学院建筑学 2019.09-2024.06
穆荣轩 建筑学院建筑学 2017.09-2023.06

四、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宋昆 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建筑学专业,教学与科研
王鑫 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政)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工作
张昕楠 建筑学院 建筑系主任 院长助理/副教授 建筑教育研究 城市空间环境行为心理量化研究
赵乾琨 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辅导员/讲师(政)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工作

五、项目简介

本项目旨在打造一个重启中国传统营造技艺,以本土故事为灵魂、以专业知识为技术基础的,面向全龄化、多元需求的斗拱模玩品牌。

项目从专业知识的研究出发,建立了自己的斗拱模型数据库,并开发了一套自动化数控加工生产的技术流程,可以实现斗拱模玩的批量化、精确化的生产。项目通过斗拱这一古建文化的典型代表,切入文化市场,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受到世界文化一体化的挑战时,解决如何提升国人的文化自信、如何保持传统文化的影响力的难题,并以过硬的文化实力、将知识变现的实际行动力以及打造文化共识、持续反馈增长的发展潜力,为项目进一步打开教育市场与潮玩市场。目前项目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技术流程与客观的产品种类库,在核心斗拱模玩产品的基础之上,与京津冀地区的中小学建立了合作,获得了碧桂圆等建筑公司的订单支持,并正在推进与中国青少年科学营的合作。

项目将斗拱开发为指尖的模玩,一方面是让传统建筑的文化能够走入大众,于指尖的把玩中体验其技艺精妙,用模玩的语言,打破年龄、职业、国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深层次的建筑文化并切身体会到中国古代建筑的"智慧"精髓;另一方面,我们以专业知识打造斗拱模型,同样专注于斗拱背后的历史价值、审美价值、科研价值,希望通过模型保留中国传统智慧,不让宝贵的遗产消逝于时间的流逝之中。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奖项 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奖项 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市场概况:

一、经济效益

年度 销售收入 利润
2021 233086.35 126437.35 3160.93

二、社会效益

我们的项目以建筑学专业为基点,未来将广泛吸纳建筑领域人才进行产品研 发和迭代,促进行业内就业,同时实现学科交叉,带动计算机、教育、管理等多 领域人才就业。同时斗拱 NEWER 的多系列产品和多渠道分销方式也为从业者提供 了包括且不限于总公司各部门职员、线下体验店店长、讲师、培训师、操作员等 多种岗位选择。 此外,作为本科生创业实例,我们为具有创业想法和热情的学生们提供了案 例参考,让很多原本不敢想象创业的大学生开始把创新创业作为自己未来就业的 一个方向,并推动了导师与学生之间、学长学姐与学弟学妹们之间的信息交换、 资源共享,实现创新创业接力棒的代代相传,鼓励更多有创业热情的大学生积极将学术成果进行商业化开发,带动行业发展。

本项目在调研文化产业市场目前面临的困境后,认为如何更好的连接研究机 构和文化市场是目前的首要任务,因此我们团队基于天津大学古建研究所六十多 年的研究成果,对现有的资料进行整理和归档,并开发出了“格物”和“致知” 多系列产品,实现了学术研究成果向商业化的转变。在我们注册成立公司之后, 在设立产品研发部门,更好的应用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将另设与高校平台合作的 研究机构,把由教育和研究机构研发的产品经过多次不停的测试后,进行批量的 生产,从而让科研成果变成更有影响力和经济效益的成果。

本项目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人文化自信等方面有着深远意义。

当前国内文化环境,外来文化入侵,本土文化发展艰难。通过调研不难发现,在目前的影视,潮品等文化产业市场,欧美日韩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随之而来的文化渗透,使得西方思想潮流影响着青少年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西方文化霸权的扩张严重威胁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安全。其主要原因是,相较于传统文化,许多外来文化的呈现方式更适应年轻人的审美,现存的传统文化教育模式单一,难以吸引年轻人兴趣。而我们结合时代潮流,向大众进行普及和推广。潮玩、文创市场是目前各类文化进入大众视野的重要途径,我们也应做好相关市场的开发,让传统文化渗透到大众的休闲娱乐之中,引起大众的兴趣,实现传统文化的大众教育。我们所要达成的目标:

①营造本土传承的文化氛围

更好满足我国大众对文化发展的需求,深挖传统文化内核,拓展传统文化领域,以新发展不断刺激大众文化需求的提高,提升大众的文化认同感,培养大众的文化自信。

②肩挑文化输出的中国名片

提升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更好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树立文化大国形象。

商业模式:

团队在天津大学古建研究所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分析和整理了天津大学古建研究所60多年来遍布全国的测绘成果和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样式雷图档,并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彭一刚先生,著名古建筑学家王其亨教授,以及数控生产技术专家冯轶嘉老师,作为团队的学术顾问,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数据库与模型库,形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包含超过4万个零件的数据库和四十多种斗拱的模型库,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做出《营造法式》和样式雷档案中全部斗拱的团队。我们自主设计的机床卡槽,可以将产品精度提高到毫米级别的同时,也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在一轮一轮测试调整后,产品的最终版本不仅可以完美展现斗拱之美,还能达到用于科学实验的标准。我们的专业性,获得了包括联合国遗产认证机构等国内外机构的赞誉。

未来我们将逐渐尝试复原整体建筑模型,并通过技术与文保单位或科研单位进行合作,将数据库用以文化遗产的保护;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打造古建课堂,瞄准当下中小学课后服务市场的空缺,让斗拱走入校园,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