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大学
上海大学 上海市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3 科技成果项目
  • 13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红色建筑盲盒——让红色建筑与红色文化燃起来

2022-08-12 15:08:1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文化创意
产品服务: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郭简豪 上海美术学院 2021
彭琳 管理学院 2021
孙思语 上海美术学院 2019
贺泽楷 经济学院 2021
李昱洁 微电子学院 2021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魏秦 上海美术学院 上海美术学院副系主任、支部书记/副教授 建筑学
陆耀峰 社区学院 研发中心主任/讲师 科技哲学
高琪 社区学院 社区学院团委副书记/助教 新闻学

四、项目简介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国家一直强调要发挥红色旅游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方面的作用,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红色旅游。长三角地区正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鼓励红色文创产品研发经营,红色旅游市场也呈现了年轻化趋向。

上海是中国红色文化的发源地,拥有大量的革命遗址。如何以红色建筑为载体,吸引更多青年人的目光,增强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经过调研发现,当代青年人更喜欢通过以网络平台拍照、打卡的方式旅游;他们更希望拥有体验感、设计美观、新颖有趣、实用性与系列性的文创产品。

盲盒引领消费市场新潮流,深受广大青年人喜爱。项目组以“中共一大会址”等上海黄浦区一批红色建筑为载体,深入挖掘其红色元素,设计一套文化旅游产品——“红色建筑盲盒”,制作了以一大会址纪念馆为原型的建筑模型收纳盒、以上海孙中山故居为原型的建筑模型多功能笔筒,以上海周公馆故居为原型的建筑模型首饰盒及其3D打印模型,并设计了“趣味答题奖励”和微信公众号平台来提高用户的体验感,以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和参观红色纪念地,增强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

让红色建筑与红色文化在青年人中“燃”起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青年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荣誉称号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三等奖 郭简豪、孙思语、彭琳、贺泽楷、李昱洁 魏秦、陆耀峰
荣誉称号 上海大学2022年第八届“互联网+”大赛校内选拔赛 郭简豪、彭琳、孙思语、贺泽楷、李昱洁 魏秦、陆耀峰、高琪
荣誉称号 第十二届全国“三创赛”暨“传化智联杯”上海大学校内赛校一等奖 郭简豪、孙思语、彭琳、贺泽楷、李昱洁 魏秦、陆耀峰
市场概况:

设计吸引青年人目光的、具有桌面收藏功能的文创产品——“红色建筑盲盒”,并构建趣味网络平台,调动青年人走访和关注红色建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商业模式:

1.如今盲盒火爆,已成一种普遍的经济现象。同时中国的Z世代人群(16岁~24岁)消费能力增长快,同比增速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属于潮玩手办类的盲盒正好是青年人主要的消费领域之一。

2.我们设计的盲盒形象目前主要围绕着黄浦区“红色经典步道”中几个距离较近的红色建筑,它们位于黄浦区经济中心地带。我们的产品具有系列性,既促进青年人走访这些建筑,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又能带动该地区旅游经济发展。

3.用好红色资源。如果有幸能得到旅游景点与相关文化宣传部门支持与肯定,我们的产品将持续推出新的系列,在人群中获得更多的推广,具有更大潜在市场。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