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州大学
常州大学 江苏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57 科技成果项目
  • 13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滴滴护工平台

2023-03-13 09:50:4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滴滴护工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社会服务
产品服务:

面对老年化趋势,开发滴滴护工陪诊平台,解决老人就诊问题。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学号

袁祖强

机器人产业学院/智能制造工程

2019/2023毕业

19409330

骆定一

机器人产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19/2023毕业

19497117

陈子怡

机器人产业学院/自动化

2019/2023毕业

19402201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焦洋

机器人产业学院

企业导师

Mes系统

四、项目简介

面对老年化趋势,开发滴滴护工陪诊平台,解决老人就诊问题。

1.1.1 背景概述

我国预计到 2025 年老年人口将超 4亿,将进入严重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在饮食健康、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文化等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而这一代独生子女面临了太大的压力!一对夫妻要平均抚养 4 名以上的老人,导致中年人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这个项目做的是一个护工陪伴老人医院就诊的系统,为老年人陪伴就诊就医提供放心的保障。

1.1.2 用户画像及痛点分析

对于陪老人看病的中年人。他们一般都有工作要做,所以不是很方便陪同老人看病,如果老人生病他们就会请假来陪同,而且大部分时间都是老人在做血透,他们在外面一个人等一下午,期间就是玩手机,很浪费时间,所以可以有一个护工陪同他们过来,血透之后护工再来接回去,这样就可以省去等待的时间。

痛点产生在两个方面

1、陪诊有困难(不熟悉科室、不了解流程、手续繁杂等...)

2、陪诊没时间(工作太忙、独生子女没人帮忙、请护工来历不明不放心等...)

1.1.3 调研结果分析

政策分析

根据国家统计局《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中国失能、半失能老人多达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8.3%;按照民政局的统计数据,2020年助老服务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市场分析

中国失能老人超4000万人,占据所有老年人人口近20%,这是一个巨大的刚需市场,中国目前至少需要1000万以上的专业助老护理员。而目前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养老照护行业人员需求越来越大。这也意味着这个行业将从边缘行业走向服务的主流行业。老龄化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目前越来越多的创新者,尤其是互联网创业者带着互联网的基因与传统行业结合,试图创造出全新的基于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的照护行业服务,最终为社会带来价值

对象感受

1.首先对于中青年人

他们具有较强的处理应变理解能力,大多数能够独自完成去医院就诊过程,除了特别严重的病痛基本上不需要他人照料。

2.其次对于儿童

一开始我们认为儿童的确需要照料,但是我们访谈的一个家长说,对于她来讲绝对不能把小孩给他人照料。原因有以下(1、小孩的判断能力有限。2、容易产生纠纷3、不放心)通过思考和考虑,我来筛除了儿童这一类目标人群。

3.最后对于老人(50岁以上)

1、老人一般来说都是被子女不放心的对象,孩子身边一边有人,而老人一般都不是时时刻刻都有人陪伴。

2、我们调研采访的中年人几乎都想让老人在医院就诊时被照料

3、中年人工作日是时间都需要上班,与医院时间有所冲突

4、为老人付费大多为中年人

项目优势: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备注

滴滴护工平台、Applet Manager

袁祖强、骆定一、陈子怡

焦洋

市场概况:

社会效益

中国失能老人超4000万人,占据所有老年人人口近20%,这是一个巨大的刚需市场,中国目前至少需要1000万以上的专业助老护理员。而目前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养老照护行业人员需求越来越大。这也意味着这个行业将从边缘行业走向服务的主流行业。老龄化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目前越来越多的创新者,尤其是互联网创业者带着互联网的基因与传统行业结合,试图创造出全新的基于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的照护行业服务,最终为社会带来价值。

商业模式:

服务内容:我们将护工专一陪诊,突出产品导向及需求。

护工年龄:年轻化是我们的优势,能够更好的照顾老人。

专业化程度:滴滴护工都将采用专科以上的技能型人才,提升陪诊的体验感。

运营模式:我们以护工为我们发工资为运作模式,抽取中间的提成,减少入职税率点数。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