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教育部
  • 10 高校采购信息
  • 455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档发泡氯丁橡胶海绵的产业化关键技术

2021-02-01 09:14:5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发泡氯丁橡胶由于具有质轻、保温、柔软、防震等优点,在潜水衣、冲浪服、沙滩鞋、运动垫等体育用品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与未发泡聚合物相比,发泡橡胶的相对强度和相对模量较低,尤其是尺寸稳定性差等缺点。因此,提高发泡橡胶材料的强度和尺寸稳定性,是研究的重要方向。与实心橡胶制品不同的是,海绵橡胶的性能除了受胶种、交联体系,填充体系等因素影响,海绵的泡孔结构对性能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橡胶发泡过程中同时进行着交联和发泡剂的分解两种化学反应,由于橡胶的交联会引起混炼胶的黏度、流变性能以及气体在其中的扩散性能发生改变。如何对发泡过程进行调控,使橡胶交联速率与发泡剂分解速率相互匹配是制备泡孔结构均匀高品质发泡橡胶的关键。研究表明在微孔复合材料中添加纳米填充物,有利于形成良好气泡结构与分布,进而产生良好的微观结构和强度/质量比。本项目采用两步模压方法,以金属氧化物为硫化体系,偶氮类有机发泡剂为主发泡体系,纳米陶土和碳酸钙为填充材料,制备出系列化的发泡氯丁橡胶产品,使其撕裂强度、拉伸强度、伸长率及压缩变形、热收缩率等性能均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性能,从而替代进口。

应用范围:

氯丁橡胶发泡材料,具有密度小、质量轻、比表面积大,导热系数低等优良物理化学性能,可广泛应用于飞机和汽车部件,运动器材、家用电器、保温绝热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等领域。

项目阶段:

项目成熟度:中试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