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农业大学
青岛农业大学 山东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1098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果树机械化疏花装备

2021-05-07 09:32:4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项目成果/简介:

果树疏花作业是决定果园产量的关键工序之一。人工疏花劳动强度大,不能适应果园规模化发展的需求;而化学疏花剂的喷施容易过量,易于造成花朵、幼果的“误伤”,严重影响疏花作业机械化的进程。

针对这种现状,本项目提出果树机械疏花装备的研发和试制。针对规模化矮密集约栽培果园,建立梳齿式疏花机构有选择的疏除多余花朵;基于微型压电泵的微流量易于控制等特点,建立基于微型压电泵的指节式喷药机构实现对目标花朵进行化学疏花剂的精准喷施;研究机械物理疏花和化学疏花的有效融合机理,按农艺要求规则疏花,结合生产实际果树各项物理特性对疏花的影响,研制自动化、精准对靶的果树机械疏花装备。

效益分析:

技术创新点:

针对规模化矮密集约栽培果园,建立梳齿式疏花机构有选择的疏除多余花朵;基于微型压电泵的微流量易于控制等特点,建立基于微型压电泵的指节式喷药机构实现对目标花朵进行化学疏花剂的精准喷施;研究机械物理疏花和化学疏花的有效融合机理,按农艺要求规则疏花,结合生产实际果树各项物理特性对疏花的影响,研制自动化、精准对靶的果树机械疏花装备。

市场前景分析:

采用手工疏花和药剂喷施,不但效率低,而且生产成本高;通过各自的专用机器进行时,由于购买、使用和维护专用机械,投入产出比较高,阻碍了果园机械化作业的发展。本项目提出的果园机械化疏花装备的应用,除去购买机具的成本可以为广大果农节约50%的人工成本,能够给果农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本项目面对广大的农村市场,立足于农民所急需,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产业化前景,经济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