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教育部
  • 10 高校采购信息
  • 455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聚烯烃发泡材料制备关键技术

2021-02-01 09:14:5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发泡材料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目前常用的泡沫材料有聚氨酯、聚苯乙烯和聚乙烯三大类,但发泡聚苯乙烯制品难回收,对周围环境造成“白色污染”,聚氨酯泡沫在发泡过程中存在对人体有害的异氰酸酯残留物且发泡材料无法回收利用。发泡聚丙烯以其优良的耐热性、较高的韧性和抗冲击强度以及可回收利用等优点而倍受人们青睐。但由于聚丙烯熔体强度低,发泡过程难以控制,因此很难制备泡孔均匀、形态可控的发泡聚丙烯产品。目前只有少数国家掌握聚丙烯发泡技术,我国还未实现其产业化。 本项目首次把脉动剪切力场引入到聚丙烯挤出发泡过程中,建立了聚丙烯挤出发泡成型新方法,制备出了泡孔均匀细腻、高闭孔率的发泡聚丙烯。项目技术路线如下:首先利用普通聚丙烯通过交联接枝制备出适合发泡的高熔体强度聚丙烯,其次在脉动剪切力场作用下高熔体强度聚丙烯挤出发泡制备发泡聚丙烯。本项目的技术特点是在普通聚丙烯发泡成型工艺基础上,创新性的附加脉动剪切力场,使发泡过程更易控制,所制备出的发泡聚丙烯产品泡孔更加均匀细密。发泡聚丙烯可用于包装、汽车、建筑保温、体育防护器材等行业。

应用范围:

发泡聚丙烯制品具有超强的抗震吸能性能、形变后回复率高、很好的耐热性、耐化学腐蚀性、耐油性和隔热性等成为目前增长最快的环保新型抗压缓冲隔热材料,在汽车行业和食品包装市场得到广泛应用。另外,聚丙烯泡沫模塑制品可用来承受高载荷,其对重复冲击的防护能力比发泡性聚苯乙烯(PS)模塑制品或发泡聚氨酯(PUR)更优越。因此发泡PP可用于计算机、高级医疗器具、精密仪器、声像材料、照相机、玻璃陶瓷、工艺品、各种家用电器等的防震缓冲包装,以免在运输中遭受损伤及破坏。

项目阶段:

项目成熟度:小试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