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鲁东大学
鲁东大学 山东省
  • 0 高校采购信息
  • 4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高产刺参及长牡蛎新品种培育

2021-05-11 15:24:0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农业科技
项目成果/简介:

依托国家现代农业(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突贡专家杨建敏教授团队,联合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烟台市崆峒岛实业有限公司、烟台海益苗业有限公司等单位,采用群体单性状定向选育技术,选育完成我国首个高产刺参“崆峒岛1号”(GS-01-015-2014)新品种。其主要特征为生长速度快、苗种个体规格整齐,优良性状稳定。同样养殖环境条件,较未经选育的普通刺参苗种在生产上具有明显生长优势,平均产量提高24.12%,体壁重平均提高20.67%;体长变异系数率平均变异率缩小为15.15%,体重变异系数平均变异率为22.32%,整齐度明显优于普通商品苗种,适宜在山东、辽宁等沿海海洋牧场、池塘养殖。

 长牡蛎新品种“鲁益1号”(GS-01-006-2020)采用BLUP家系选育技术,为我国首个品质性状牡蛎新品种。新品种研发过程中,首次建立了多品质性状的近红外(NIR)数据模型,形成了即时性、低成本、高通量的NIR检测技术,大大提升了品质性状的检测效率和育种效率。新品种主要特征为糖原含量高,生长速度快,优良性状稳定。同样养殖环境条件,较未经选育的普通长牡蛎苗种除了在生产上具有明显生长优势,其平均糖原含量较普通长牡蛎提高19.3%(干样),品质性状得到显著改善,口感鲜甜,市场价格高,适宜在我国北方沿海进行筏式养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