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教育部
  • 74 高校采购信息
  • 3398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电子封装用高性能陶瓷电路板

2021-11-16 16:59:2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陶瓷电路板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技术背景】

电子封装是将构成半导体器件的各个部件(芯片、基板和导线等)按规定要求合理布置,通过贴片、打线与焊接等工艺,达到保护芯片,实现器件功能的目的。随着芯片功率的不断增加和封装集成度的不断提高,散热成为影响器件性能与可靠性的关键。对于半导体器件而言,通常温度每升高10℃,器件有效寿命降低30-50%。由于芯片一般贴装在封装基板(又称电路板、线路板)上,因此,基板除具备基本的机械支撑与布线(电互连)功能外,还要求具有较高的导热、耐热、绝缘、耐压能力与热匹配性能。目前常用封装基板主要分为树脂基板(印刷线路板、PCB)、金属基板(MCPCB)和陶瓷基板。其中,陶瓷基板由于具有热导率高、耐热性好、高绝缘、耐腐蚀、抗辐射等技术优势,广泛应用于功率半导体和高温电子器件封装。

【痛点问题】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陶瓷基板(主要包括厚膜印刷陶瓷基板TPC、直接键合陶瓷基板DBC和活性金属焊接陶瓷基板AMB等)制备工艺温度高、线路层图形精度差、难以实现垂直互连,无法满足电子器件小型化、集成化封装需求。特别是随着半导体照明(LED)、激光器(LD&VCSEL)、第三代半导体、5G通信等技术发展,对陶瓷基板性能提出了新挑战。

【解决方案】

本成果开发了电镀陶瓷基板(DPC)制备技术。由于采用半导体微加工技术,DPC陶瓷基板具有导热/耐热性好、图形精度高、可垂直互连、材料与工艺兼容性好等技术优势,广泛应用于各种功率半导体器件(如大功率LED、激光器LD、电力电子MOSFET等)和高温电子器件,替代进口,满足功率器件低热阻、小型化、集成化封装需求。特别是在近期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上,采用DPC基板封装的深紫外LED消毒器件发挥了巨大作用(具有高效、广谱、非接触、环保、轻巧等优势)。

应用范围:

1.功率半导体器件:包括白光LED(半导体照明)、深紫外LED(杀菌消毒)、激光器(LD & VCSEL)、快速充电器(GaN)、电力电子(MOSFET)、微波射频、光伏组件(CPV)等;

2.高温电子器件:汽车、航空航天、深海钻探等领域高温传感器;

3.其他:高频晶振、热电制冷器(TEC)、微机电系统(MEMS)等。

效益分析:

随着第三代半导体、5G通信等技术发展,国内外对高性能散热基板需求与日俱增,陶瓷基板面临着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巨大的市场机会,今后3-5年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项目研发的DPC陶瓷基板具有图形精度高、可垂直互连、工艺兼容性好等优点,是一种真正的陶瓷电路板。同时,作为一种进口替代产品,DPC陶瓷基板可大幅提升国内功率器件和高温传感器行业的技术水平,促进电子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知识产权类型:
发明专利
知识产权编号:
ZL2011103101227;ZL2015105831519;ZL2017109610707;ZL2017112275225;ZL2017101810669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