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教育部
  • 74 高校采购信息
  • 3398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基于热释电效应的红外敏感材料与传感器

2022-11-03 09:58:5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材料及其应用
项目成果/简介:

红外传感器广泛应用于工业、医疗和环境等领域,其研发与生产水平关系到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和环保事业的发展。目前国内对于热释电红外传感器的开发相对落后,其核心敏感材料的制备更是少之又少。以日本、美国为主的少数国家掌握着热释电材料制备及器件开发的成熟技术。因此,国内开发高性能热释电红外传感核心敏感材料显得格外重要。

热释电效应是指极化随温度改变的现象。当温度改变时,极化发生变化,原先的自由电荷不能再完全屏蔽束缚电荷,于是表面出现自由电荷,它们在附近空间形成电场,对带电微粒有吸引或排斥作用。如果与外电路联接,则可在电路中观测到电流。热释电红外传感器是一种利用热释电效应的温度敏感性传感器,其独特的滤光片可以使人体发出的9~10μm的红外光通过,不需要接触人体就能检测出人体辐射能量的不同及变化,并把它转换成电压信号输出。通过将信号放大,就可以驱动各种控制电路,可广泛应用在智能家居、智能控制、防盗报警等多种场景下。本成果独立开发高性能热释电红外敏感材料及传感器,如下图所示:

应用范围:

智能照明

热释电传感器相比于传统物理照明而言,不需要进行手动控制即可完成照明需求,更具便捷性、智能性;相比于声光控的产品而言,更具可靠性、抗干扰性。基于热释电传感器的红外自动感应灯能够准确感知人体红外辐射,实现“人进灯亮,人离灯灭”的智能照明方案。

感应开关

负载搭载高性能红外传感器,利用热释电红外传感器来检测移动人体的红外辐射,只要人体在其探测范围内横切经过,红外自动开关就会产生电信号,启动负载。基于热释电红外传感器的感应开关搭载于空调,电视等家电能够构建智能的居家环境。

智能安防

热释电红外传感器能够搭建出防盗报警系统,使用先进的信号分析处理技术,在监测区采集到人体入侵状态时,即可向控制主机发送报警信号。可广泛应用于家庭住宅,商场仓库等场所。

效益分析:

1.项目组掌握独立开发高性能热释电红外敏感材料的制备技术,制备的红外敏感材料经过送样、装配,器件性能可与国内外相同产品媲美,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2.项目组配套合作企业,能够实现从材料制备、材料加工以及器件装配等完整生产流程;

3.项目组正在加紧对高温热释电敏感材料及环保无铅型热释电敏感材料的研发。

热释电红外传感器可应用于多个领域,例如智能照明(人体感应灯),感应开关,智能家居,安防产品,工业自动化控制等。互联网用户数量的增加和智能设备的日益普及以及对节能和低碳排放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增长是推动市场的关键因素。随着社会高度发展,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智能家居领域成为热释电红外传感器最大的市场,目前国内外智能家居市场超千亿级别,若能将热释电红外传感器应用于更多的家居场景,未来,热释电红外传感器相关市场或将达到百亿级别。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