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教育部
  • 74 高校采购信息
  • 3396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无感化智能睡眠监测装备

2023-03-20 10:30:12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本成果提出一种无感化智能睡眠监测装备。该装备旨在针对目前医疗康复行业所需检测的人体心率、呼吸、体温、动作模态三种体征进行多功能集成并进行精密测量。在分别构筑三种底层功能感知结构的基础上,对单一功能结构进行多功能集成研究并构建与之配套的传感电路系统及数据可视化界面,不断优化柔性功能感知器件组分、结构、性能实现对人体三种检测体征的无感化精密测量。针对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普通人,实现人体生命体征信号精密测量,输出测量图谱/报告。

图1 产品功能简介

该成果基于多材料、高灵敏的传感单元,通过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稳定无扰化的生理信号采集系统采集信息,借助云-边-端协同、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三位一体形成疾病症状可量化的智能评估体系,对人体实现连续、移动状态下的心率、呼吸、体温、动作模态等多维度的无感式测量。面向不同群体,装备可以在无束缚状态下对人体进行全天候的监测并提供预警服务,同时为临床医生和护士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信息,辅助诊断及护理。实现睡眠质量监测与远程监护管理,最终打造“人-机-环”共融的睡眠环境生态。

图2 成果核心关键技术简易图示

【技术优势】

(1)柔性纤维新材料与智能织物计算的结合赋予智能健康监测系统无感性及准确性,实现精密测量;对比医用心电监护仪,该装置可以更快发现呼吸暂停异常。

(2)形成大纤维闭环产业链,从材料、纺丝、纺纱到织造的全流程柔性感知纤维制备流程,为智能健康监测系统的产业化奠定坚实基础,且具备“感传算”一体化技术全覆盖的多样化服务,惠及民生。

(3)该装置可进行全天候的监测,并提供预警服务,为临床医生和护士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信息,辅助诊断及护理。

应用范围:

无感化睡眠监测装备具备高分辨率数据采集、多传感融合、无感化服务,为用户提供更精密测量、更广泛应用。基于睡眠记录、健康预警、日常保健等需求,可广泛应用于病房护理、康养居家及家庭环境康养等场景。

效益分析:

中国睡眠研究发布的睡眠调查报告和《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中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良好的免疫来源于优质睡眠,睡眠质量与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睡眠障碍是许多慢性病的表征和诱因,大量人群需要。我国的睡眠检测仪年复合增长率23.8%,养老床位775万张,睡眠监测设备使用率10%,渗透率提升空间大。可见针对睡眠检测仪的市场需求巨大。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