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教育部
  • 74 高校采购信息
  • 3398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一种配合戒毒治疗用的马甲

2023-03-22 17:03:4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项目成果/简介:

【痛点问题】

在戒毒治疗领域,心瘾的戒除是难点、痛点。患者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忘不掉吸毒的记忆,包括寻找毒品、吸食毒品的印象和对吸毒的感觉、感受的记忆。这些记忆导致患者线索(相关情境)敏感和对毒品的渴求(俗称心瘾),是戒毒出院后复发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脱敏或戒除心瘾也是世界难题。

【解决方案】

本成果开发的用于戒除吸毒心瘾(或脱敏)的综合治疗技术(简称五步脱敏法),通过整合四种心理疗法(眼动疗法、催眠疗法、神经语言模式、内观疗法)和采用五个步骤,达到淡化吸毒记忆和降低毒品渴求的效果。由于戒毒机构吸毒患者众多,为患者脱敏心理治疗需要大量的心理咨询师。现实中各戒毒所心理咨询师远远不足,形成了巨大的供需矛盾,致使患者出所后复发率较高。为了节约劳动力、时间和统一操作步骤,本课题组将五步脱敏法集成到马甲上,开发出了用于脱敏的马甲,模拟了咨询师的功能,通过语音引导和自动双向交替刺激,使吸毒患者的吸毒记忆淡化和渴求下降。该马甲经试验脱敏效果良好,并获得国家专利。

【性能指标】

1.马甲干预组患者的毒品渴求、吸毒记忆清晰度、吸毒情境印象深刻程度、吸毒感觉强烈程度VAS评分下降显著;

2.马甲干预组患者的成瘾记忆量表得分下降显著。

应用范围:

各戒毒所、戒毒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或医院的戒毒科、各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以及隐性吸毒患者家中。可在咨询师指导下使用或自行操作使用。

该脱瘾产品在戒毒领域应用市场前景广阔,因全国每个省都有约10-20家大型强制隔离戒毒机构,每家戒毒机构有500-3000名戒毒患者,对戒毒患者的脱心瘾治疗是关键治疗环节之一,需求和工作量巨大,但戒毒民警一般缺乏脱瘾的心理治疗技术。另外,据有关专家估计和实地调查发现,每个被强制隔离戒毒的患者背后平均有5-8名隐性吸毒患者。截至2021年底,官方报道全国现有吸毒人员148.6万名,如果按5倍的隐性吸毒者计算,全国约有700-800万隐性吸毒者,他们的家人都迫切需要他们戒断。对于吸食新型毒品的患者,第一次和第二次被抓获后是安排在社区接受戒毒;被强制隔离戒毒机构释放的患者,也是到社区接受戒毒康复,他们中的多数在戒毒机构没有接受脱瘾治疗,因此,这两类人群在社区都需要接受脱瘾等心理治疗。社区一般没有戒毒治疗设备,且都是禁毒社工负责,他们一般戒毒心理治疗技能培训不足,需要一款相对简便易行的设备帮助他们开展工作。本成果相比于市场上的产品,生产成本较低,且便于用户操作。

项目阶段:

马甲已有样品/样机

效益分析:

本成果是利用记忆再巩固理论,将多种心理疗法整合于一身,通过语音引导和自动化双向刺激的手段来达到淡化吸毒记忆和降低毒品渴求程度的目标,属于“挖根型”矫治,在国内外尚属首创。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